子宮內膜異位拖延治療 卵巢腫瘤如小玉西瓜

2231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劉偉民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劉偉民主任表示,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這名病患就醫時,卵巢腫瘤已至14公分。(圖/北醫附醫提供)(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子宮內膜異位瘤得快治療,當心拖延變惡性瘤。一名38歲子宮內膜異位瘤患者竟四度復發,因無明顯不適,拖了20個月後才就醫,檢查發現已轉變成14公分惡性卵巢腫瘤,沾黏嚴重,不得不開刀切除子宮、卵巢與淋巴等組織。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這名病患因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在其他醫院接受過2次手術搭配藥物治療,3年前再度復發,轉至北醫附醫婦產部求診,再度接受手術治療。

病患於103年7月左側巧克力囊腫復發,但無明顯不適症狀;105年2月因下腹疼痛再到醫院尋求協助,檢查後發現卵巢腫瘤已大至14公分,如同小玉西瓜,且腫瘤指數CA-125高達3485,幾乎是正常值35的百倍。

患者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第4次婦科手術,術中由冰凍切片證實已是卵巢癌第三期,當下利用達文西手術完成全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及骨盆腔淋巴結等切除手術。

由於患者已接受過3次婦科手術,再加上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卵巢癌,容易造成嚴重沾黏,達文西手術充分發揮其優勢,術後隨即接受化學治療後出院。

劉偉民指出,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才會出現一些腹脹等模糊的症狀,容易被輕忽,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等症狀都出現時,卵巢癌多已是第三期。

統計顯示,婦女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大約為10%,一般接受治療後仍有30%的復發機率,其中約有1至2%的人會轉為癌症。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增加卵巢癌的風險更為正常人的1.3至1.8倍。

劉偉民提到,卵巢癌無法由抹片得知,建議女性應每年定期到婦產科,利用超音波的顯影來診斷與判讀卵巢癌,並搭配腫瘤標記CA-125的檢驗會更加準確。

劉偉民提醒,女性有經痛合併腸胃道下腹悶痛、腹瀉等現象,應同時考慮到婦科檢查。卵巢癌高危險群包括家族遺傳、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過、肥胖、內膜異位症等,都需要特別注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