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頭號殺手—心血管病 熟齡犬大敵

4217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狗狗看病
▲心血管疾病是熟齡犬的頭號殺手,如何照顧熟齡犬健康可不亞於照顧老年人。(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你有養寵物嗎?統計顯示,2015年台灣人養狗比例達25%,貓則為4%,相當於每3人就有一人養寵物。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新生兒人數持續下滑,而農委會統計的寵物數量卻逐年攀升,由此可知毛小孩已名副其實成為「家人」。遺憾的是,犬隻的壽命比人類短,心血管疾病是熟齡犬的頭號殺手,如何照顧熟齡犬健康可不亞於照顧老年人。

根據台北市動保處公布的北市家犬十大死因調查,申報病例死亡年齡最多介於12到16歲,而心血管疾病為首要死因。五洲動物醫院陳震寰醫師表示,狗齡7、8歲相當於人類老年的開始,寵物跟人一樣,器官會隨年紀增長老化。犬隻心臟功能大約在7歲之後就會開始退化,從門診統計,熟齡犬心衰竭病例約佔七成,可見其嚴重性,飼主應定期為7歲以上熟齡犬進行健康檢查。

低溫與溫差大容易刺激狗狗血管收縮與血壓升高,因此飼主應避免讓熟齡犬暴露在低溫環境,並為毛小孩穿上保暖衣物,避免在冬天剃短毛。陳震寰醫師說明,飼主若發現毛小孩活力變差,興奮時吠叫之餘還會咳嗽、舌頭從櫻桃紅變成偏藍的紫紅色,呼吸急促、易喘氣、無力發抖等情況,這些都是心臟疾病的警訊,飼主應及早讓狗做全身檢查。一旦症狀惡化,恐出現呼吸困難肺水腫,以致腦部缺氧出現痙攣,最後昏厥休克。

有心臟病問題的犬隻,其實有很多從幼犬就已開始影響。陳震寰醫師表示,狗狗好動跑跳、易興奮吠叫都會加快心跳,使心肌壁過度收縮,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心肌肥厚,導致年老時心臟開始無法負荷日常活動,而陸續出現活力減退、呼吸急促、喘氣咳嗽等心衰竭徵兆。

除了傳統聽診,熟齡犬可透過抽血、胸腔X光與心臟超音波來檢查心臟狀態,以期提早發現潛藏的心臟病兆,並以藥物控制病情,延緩心衰竭惡化。陳震寰醫師特別指出,無論是何種類型的心臟病所引發的心衰竭,都會造成血液循環與血壓問題,因此建議飼主應定期為熟齡犬量血壓並按時服藥控制。

陳震寰醫師呼籲,飼主除了平時應留意狗狗的行為,每年也應帶7歲以上毛小孩健檢一次,以達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之效。平時留意牠們的體重與飲食,根據犬齡提供適當的飲食,避免過鹹食物,並搭配適度而非劇烈的運動,如此可幫助愛犬減輕心臟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