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痰無力體內溼氣重 中醫「除溼」這樣做

2024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中藥材
▲溼氣重的人,吃什麼都補不到該去的地方,代謝性廢物反而會積在體內排不出去,溼久不去會積為痰,所以有些人痰多,都是溼氣作崇。
fiogf49gjkf0d

常聽人說:「南風起、溼氣重」,春天這個季節,反潮現象嚴重。許多人家裡開著窗、吹電扇,但地板、浴室,甚至冰箱表面都結滿水珠,屋子充滿霉氣。中醫師指出,天氣潮溼,加上辦公室冷氣、份量過多的水果、天天都喝冰涼含糖飲料,就可能溼氣上身,導致全身無力倦怠。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表示,身體的溼氣可以用水蒸氣的概念來理解,水喝進人體,需要熱能把液態水變成水蒸氣才能送進細胞使用。經常喝冰水,熱能不夠馬上把水化為水蒸氣,於是身體瀰漫著水。

溼氣重的人,吃什麼都補不到該去的地方,代謝性廢物反而會積在體內排不出去,溼久不去會積為痰,所以有些人痰多,都是溼氣作崇。

30多歲陳先生最近渾身不對勁,無力且痰多,檢查半天也查不出病因,求助中醫,醫師望聞問切結果發現,原來他身體太溼,原因為天天吹冷氣,吃了太多水果,且天天都喝冰涼含糖飲料,全身無力,全都是身體太溼惹的禍。

伍崇弘指出,民眾如果本來腸胃不好、消化吸收差,吃任何東西都馬上想排便及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都很容易成為溼氣一族。主要症狀為頭重、全身沒力氣,早上起床感覺很累、舌苔白、肌肉無力、大便不清爽、排泄物不成形,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


人體如何除溼?伍崇弘指出,運動發汗,就是最好的排溼管道,如果不能避免冷氣房,就應該多運動;少喝冰涼含糖飲料,否則越喝越溼;難消化的糯米類更是大忌,阻礙脾胃化溼的能力。
透過食材、藥材,也能除溼,例如:以豬苓、茯苓、澤瀉、白术與桂枝五種藥材組合的「五苓散」,有健脾利溼功效,但伍崇弘提醒,最好由中醫師診斷服用,民眾不要自己當醫師配藥。

伍崇弘建議,食療可選擇薏苡仁、紅豆及花椒、生薑等辛香料,還有白豆蔻、砂仁等,特別注意:薏苡仁、紅豆烹煮不加糖,生薑不去皮、花椒辛味都有益除溼,火鍋常有白豆蔻、砂仁,也具備辛香、化溼作用,酌量使用能幫忙排除體內溼氣;此外,平常多按摩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也可協助體內排溼。

▲按壓2穴位,加速體內濕氣退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