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醫美亂象 衛福部明年起審照從嚴

312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醫美療程
▲依據規範限定內容,只要醫師在原專科醫師訓練的「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中已有美容醫學手術相關訓練,即符合操作資格。
fiogf49gjkf0d

不是穿白袍的醫師都可以做醫美。衛福部醫事司指出,就美容醫學機構的醫療技術、執業人員資格、條件,必須遵守管理規範,從明年1月1日起,未符合醫學美容訓練的醫師,須提列專科醫學會頒發的相關學習證明文件或執行個案成果,才可繼續執業,違者將依醫療法開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指出,醫美新制上路後,未來想執行「美容醫學手術」、「美容醫學針劑注射」、「美容醫學光電治療」等3類醫美的醫師需要經過認證和訓練,尤其未接受過1年外科訓練者,如想從事美容醫學手術,必須先補足「練刀」時數訓練。

王宗曦說明,依據規範限定內容,只要醫師在原專科醫師訓練的「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中已有美容醫學手術相關訓練,即符合操作資格。若未符合該訓練醫師,但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已有1年外科訓練者,只要提列專科醫學會頒發曾參與該項手術已達10例,且參加學術講座達4小時學習證明文件,也符合操作資格。

王宗曦提到,國內並無美容醫學專科,不少醫美醫師均為自學或前往國外研習,衛福部今年將廣開學分班,讓已經投身醫美的醫師能符合過去6年內得有8學分的條件,繼續提供醫美服務。


王宗曦強調,最近行文至各地衛生局,展開醫美醫師大普查,盤點人力,並整理個別醫美醫師所能負責的手術項目。預計4月下旬,就能掌握所有資料,包括某個醫美醫師曾接受過的訓練,以及實際做過的手術。如果符合資料,就會頒授證明,並公布在網站,作為民眾做醫美手術的參考。

張禹斌提醒,當管理規範確定實施後,醫藥司將組成美容醫學手術認定委員會,針對未符合操作人員規定的醫師。但已執行美容醫學至少3年者,將進行資格審核,審核通過並取得認證資格的醫師才可繼續執業。若未通過審核仍繼續執業者,將依醫療法開罰5萬至25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