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鈣白斑牙NG難處理 奈米工程技術可望修復

2608
【NOW健康 夏亞凡/台南報導】
謝達斌醫師
▲謝達斌說,成大透過微奈米工程技術與牙科的合作,已成功開發出具有主動式齒質修復、能選擇性抗致齲菌的奈米微粒。
fiogf49gjkf0d

「牙齒上怎麼有一小塊白白的?」發生蛀牙前,通常會經過局部脫鈣時期,稱之為脫鈣白斑。脫鈣白斑不僅有成為齲齒的隱憂,如在前牙更會影響美觀。成大醫院口腔診斷及一般牙科主任謝達斌表示,目前已研發出相關技術,希望在未來能為患者改善美觀度及維護齒質完整性。

脫鈣白斑是「格外尷尬」的時期,因牙齒本體結構完整,但微觀上已有無數個奈米級孔洞;若用高速磨牙機移除,則會破壞天然牙齒的完整性,且未來牙齒與填補物的交界仍是再齲齒的高風險區;若不予理會,又有美觀與齲齒再進展的風險,因此,一直都令牙醫師十分困擾。

謝達斌說明,牙齒的珐瑯質是由許多微細菱柱所集結成的非等向性結構,並形成一種具力學梯度的有機無機混成奈米材料。而這種特質材料,直到最近才得以藉由奈米技術的發展,實現在航太、醫療、建築等領域。

「當珐瑯質周圍酸鹼值低於5.5時就會開始脫鈣,留下有機架構,此為齲齒發生的最初變化。」謝達斌補充,當酸鹼值回復正常,這些有機架構可促進再礦化而修復牙齒,阻止齲齒的發生或進展。當脫鈣再礦化平衡受到嚴重破壞時,就會產生脫鈣白斑。

脫鈣白斑是奈米級的孔洞,過去並無有效的處理方式,但近年陸續有新材料進入臨床,得以部分修補脫鈣白斑。謝達斌說,成大透過微奈米工程技術與牙科的合作,已成功開發出具有主動式齒質修復與能選擇性抗致齲菌的奈米微粒,目前已成功技轉廠商,希望在未來能提供病患更佳的選擇,改善脫鈣白斑的情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