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霾伏! 家有吸菸者肺癌風險增三成

3189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戒菸就贏」活動宣導
▲國民健康署2016「戒菸就贏比賽」將於5月將於正式開跑,活動邀請拒菸志工昆凌代言拍攝2016「戒菸就贏」活動宣導短片,並以片中霹靂嬌娃靚裝亮相。
fiogf49gjkf0d

快戒菸,否則吸菸危害家人!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若與吸菸者同住,等於住在霾害嚴重的城市,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20至30%。

國民健康署2016「戒菸就贏比賽」將於5月將於正式開跑,活動邀請拒菸志工昆凌代言拍攝2016「戒菸就贏」活動宣導短片,她在片中以一身霹靂嬌娃靚裝亮相,號召「姊姊妹妹站出來、哥哥弟弟一起來」。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霧霾與吸菸都對環境及健康有害。根據Semple等人在103年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

該研究同時指出,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邱淑媞提到,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也發現,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至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邱淑媞呼籲吸菸者能踴躍參加戒菸就贏活動盡早戒菸,若戒菸過程有戒除菸癮不適症狀,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順利遠離菸癮束縛,還有機會取得抽大獎。


結婚生女後的昆凌,接棒周杰倫的拒菸公益活動,特地帶著兩位師妹著霹靂嬌娃靚裝出席記者會。昆凌說明,全家人都是拒菸義工,現在當了媽媽之後,更是力行全家人都不吸菸,可以安心讓寶寶在家裡爬來爬去。

邱淑媞提醒,癮君子應及早加入戒菸行列,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報名比賽,只要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另40至49歲男性及30至39歲女性參加者亦有機會獲得特別獎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