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體遭恙蟲咬潰瘍 倒楣男被誤認染梅毒

3200
【NOW健康 夏亞凡/花蓮報導】
恙蟲傷口
▲恙蟲咬傷人後,會在傷口處留下類似「焦痂」的形狀(示意圖,非當事人)。
fiogf49gjkf0d

恙蟲咬傷下體,男子遭誤解染性病。一名20多歲男子因持續一周高燒不退送急診,檢查發現下體疑似感染梅毒,出現「不會痛」的「潰瘍傷口」,男子否認在外面亂來,後來檢體送交疾病管制署後,證實病患感染恙蟲病而非梅毒,還給病患一個清白。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立信表示,病患因高燒不退前來急診求治,經檢查其生殖器部位有疑似梅毒且「不會痛」的「潰瘍傷口」,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進行藥物治療,男子仍高燒不退。梅毒血清學檢測結果為陰性,證實非感染梅毒。

王立信提到,男子陸續出現無菌性腦膜炎、雙側鼠蹊部淋巴結腫大、肝功能指數異常、腹痛等症狀,經進一步詢問,得知病患本身從事金針花採收工作,需長時間接觸草叢區,判定病患極可能感染恙蟲病。

男子經投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而檢體送交疾病管制署,證實男子感染恙蟲病而非梅毒,還給病患一個清白。病患治療後復原狀況良好,順利於11天後出院。

王立信說,男子因症狀特殊,雖極力否認在外面亂來,但仍被另一半及家人均誤會他在外面「亂來」而染上性病,飽受極大的心理壓力。所幸最後確診是恙蟲病,才還他清白。

王立信指出,恙蟲唾液成分具有「麻痺」功能,螯口處往往不會痛,加上常見於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很難被察覺,常被誤判為梅毒、盲腸炎、感冒等。加護病房偶有病患感染恙蟲病重症,出現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還有病人離世後解剖才發現死因是恙蟲病。

進入草叢區容易染恙蟲病。王立信提醒,民眾清明掃墓進入草叢區前,最好先塗抹防護驅蟲藥劑,穿著長袖衣褲、長靴、手套,紮緊袖口、褲管口,把襯衣紮入褲腰內。返家後立刻更衣、洗澡,加強清潔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一旦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