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GI食物不只影響代謝 也增加肺癌風險

337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蛋糕
▲如果葡萄糖以100為作為基準值,若這個食物或食品所測出來的數值接近100,就屬於高GI食物。高GI食物的消化吸收速度,比起低GI食物比較快,也容易讓血糖上升,低GI則反之。
fiogf49gjkf0d

減肥的人都知道,高GI食物容易讓血糖值快速上升,會使人變得更餓,萬萬碰不得!但你以為高GI食物只會讓你的血糖出問題嗎?美國Texas 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最新研究顯示,高GI飲食會提升肺癌的罹患風險。

什麼是高GI食物?GI(Glycemic Index)是升糖指數,指的是食物或食品所含的糖類,被作為等量的碳水化合物來攝取時,體內將之轉換成葡萄糖的速度。如果葡萄糖以100為作為基準值,若這個食物或食品所測出來的數值接近100,就屬於高GI食物。高GI食物的消化吸收速度,比起低GI食物比較快,也容易讓血糖上升,低GI則反之。

根據研究,高GI值的食物,會刺激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使得體內容易合成脂肪,另外,也容易讓體內產生慢性發炎,隨之而來許多疾病。現在甚至有研究發現,常攝取高GI值的食物,也會提升肺癌的罹患率,甚至高達49%之多。

研究的主要作者Stephanie Melkonian表示,研究團隊調查將近2000名新增肺癌患者與2400多名健康者的飲食內容、有沒有抽菸,以及他們的收入狀況後發現,飲食內容多為高GI值的食物的人,和飲食中很少高GI值的食物的人的比起來,罹患肺癌的機率多了49%,尤其是沒有吸菸的人。

研究人員認為,高GI值的食物除了會讓人高血糖之外,也會增加體內胰島素的含量,進一步會誘發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s)荷爾蒙含量的增加,因而提高罹患肺癌的機率。

從現在起,不管是為了預防高血糖、肥胖,甚至是預防肺癌,都要吃少精緻的高GI值食物,包括白米飯、白麵包、蛋糕等精緻的食品。另外,有些高GI值的水果例如西瓜、荔枝、芒果等,也應淺嘗而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