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無刀雷射對白內障手術的助益

2184
【文/敦化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王元聖醫師
▲王元聖醫師說明,飛秒雷射目前雖無法取代超音波乳化白內障的功能,但能協助大部分的白內障手術治療。
fiogf49gjkf0d

》何謂「飛秒雷射」?

所謂的飛秒(femtosecond),是指百兆分之一秒(10的負15次方)。利用如此短周期的紅外光(波長為1053奈米,nm)雷射,我們可以將治療部位周邊組織的傷害,及可能引起的發炎反應降到最低,而精準度更可達到一微米(μm)。由於眼睛是人體最精細的光學器官,因此飛秒雷射的特性非常適合眼睛的治療。例如大家所俗稱的「無刀近視雷射」,就是利用飛秒雷射取代傳統的角膜板層刀,讓醫師可以在即時監控下,更安全地製作出精準而客製化的角膜瓣。

近幾年來,飛秒雷射系統也被應用於白內障手術的治療,不但讓醫師可以安全且精準的製作穩定的角膜傷口,大小適中的囊袋造口,更可用雷射先將白內障切碎,減少之後超音波乳化所需要的能量,進而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而部分外傷後或合併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複雜型白內障患者,由於飛秒雷射系統可以降低手術器械進出傷口的次數,因此相對的提升了手術安全性。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

飛秒雷射雖然可以處理大部分白內障手術的步驟,但目前仍無法取代超音波乳化白內障的功能,因此在最終患者的視力表現上,並不會因為使用飛秒雷射而有所差異。但飛秒雷射的優點在於穩定性,安全性,及一致性,不會因手術醫師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除此之外,目前有越來越多可以同時矯正球面像差,散光,老花的自費高功能人工水晶體,這些人工水晶體對傷口的大小及植入後的定位格外要求,而利用飛秒雷射系統可以製作出近乎完美的角膜傷口跟囊袋造口,讓醫師更能夠準確預測手術後的效果。

即使有那麼多的優點,飛秒雷射系統仍非萬能,像是瞳孔較小或曾沾黏過的患者,外傷或先天疾病造成水晶體移位的患者,白內障過熟造成電腦系統無法掃描定位的患者,就不適合使用飛秒雷射。另外飛秒雷射仍屬於自費治療,患者可以跟眼科醫師詳細討論溝通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與平均壽命的增加,生活品質的提升已經變成現今醫療的重要課題。而白內障治療的目標,也從以往讓患者「看得見」,到現在不但要「看得好」,甚至要「不疼痛,恢復快,減少對眼鏡的依賴」,因此各種自費高功能人工水晶體與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系統就在這樣的需求下應運而生。但即使如此,仍有許多患者視手術為畏途,往往拖到白內障已經過重,甚至引發青光眼才來就醫,而喪失治療的黃金期。

因此年滿50歲以上,高度近視、有糖尿病,或家族有眼科病史的民眾,都應定期至眼科檢查。而平時也應該多補充深色蔬菜與葉黃素,避免紫外線傷害及吸菸,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這樣才能長保眼睛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