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9年後超高齡社會 產官學聯手活躍老化

183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成立記者會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台灣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應致力於推動銀髮族活躍老化,彌補長照計畫的不足。
fiogf49gjkf0d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台灣產官學界在3月10日甫成立了銀髮領域整合平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認為,現今的長照10年計畫並不足以因應未來人口老化的速度,應推動銀髮族活躍老化、對社會持續貢獻,將台灣打造為樂齡天堂。

目前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293萬人,2025年將達473萬人,比目前多了178萬人,楊志良表示,預估2018年老年人口約14%,共344萬人,進入高齡化社會,2025年老年人口占20%,進入超高齡社會。不過,15至64歲的勞動人口將減少138萬人,現今失能人口約75.5萬人,而長照計畫僅對16萬失能人口提供補助,到了2025年,失能人口成長至100萬人卻可能面臨財政短缺與人力緊縮等迫切的問題。

楊志良指出,台灣平均壽命約80歲,健康平均餘命卻只有71歲,相當於最後的8、9年都要躺在床上度過人生最後的歲月,而一些先進國家如北歐致力於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增進了老年人的社會參與、提高生活品質,也大幅延長健康餘命。因此,老年人並不一定代表衰弱,一樣活躍地對社會提出貢獻,健康活到老。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結合了產官學界,分析老人專長、輔導老人再度就業,或是與產業合作推出照護服務等,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政策探討。楊志良強調,高齡者不一定是病懨懨的,希望能夠顛覆一般民眾對老年人的印象,未來在政府、企業和社福團體的合作下,推動活躍老化,化危機為轉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