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童好愛睏 研究:免疫下降引發猝睡症

324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孩童睡覺
▲2009年新H1N1流感大流行後,孩童猝睡症比例明顯增兩到三成,而大陸相關研究則顯示增加有10倍之多。(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幼兒罹患流感,當心嗜睡後遺症。國內研究發現,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後,孩童及青少年猝睡症發生比例增加了二至三成。醫師提醒,如果發現家中孩子得流感後,老是犯睏想睡,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罹患猝睡症。

世界兒童睡眠醫學會於2016年3月11日至13日在台北舉行國際兒童會議,有鑑於目前有愈來愈多的兒童與青少年出現嚴重睡眠障礙,大會集結多位世界知名的兒童睡眠專家共同參與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醫師黃玉書表示,2003年H1N1大流行之後引發猝睡症的比例增加,而注射流感疫苗後同樣也增加了兒童猝睡症的發生比例。因此在大會中,特別針對全世界H1N1疫苗相關研究報告及台灣的狀況進行探討。

黃玉書提到,雖國內沒有大規模研究,但臨床確實發現,2009年新H1N1流感大流行後,孩童猝睡症比例明顯增兩到三成,而大陸相關研究則顯示增加有10倍之多。

黃玉書說明,猝睡症好發年齡集中在9至11歲及25至30歲,主要症狀包括一直想睡覺,多夢,白天肌肉無力等,病人大多合併自體免疫方面問題。

研究指出,引發原因與睡眠中樞下視丘發生異常有關。臨床則發現,小病人在流感後,因免疫力又下降,特別容易引發猝睡症。

臨床也發現,注射疫苗後兒童發生猝睡症的比例升高。黃玉書認為,猝睡症主要與國外疫苗使用的一種成分有關,國產疫苗中並無此一成分,家長不必擔憂。

「猝睡症可透過基因檢測得知罹患風險」黃玉書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平常有嗜睡問題,可先到醫院做基因檢測。若發現有相關基因,症狀發作時可透過中樞神經刺激劑來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