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掉一碗皮屑 乾癬患者生不如死

3546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點點關懷乾癬大使
▲乾癬病友黃先生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終於完成最大心願──陪女兒游泳。

40歲乾癬病友黃先生,去年工作壓力沉重,導致乾癬反撲惡化,猛掉皮屑,雙腿達9成皮膚嚴重龜裂滲血,幾乎無法行走,臥病在床,不能上班。所幸看見第一屆乾癬大使報導,讓他鼓起勇氣,重新接受治療。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他重返職場,還陪著女兒游泳,完成他十年來的最大心願。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舉辦第二屆「點點關懷.乾癬大使」徵選活動,並拍攝乾癬衛教廣告。7日舉辦記者會,四名病友一起站出來,鼓勵其他病友勇敢面對疾病,積極接受治療,讓乾癬不再是人生的絆腳石。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指出,乾癬病患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近2倍,高血脂高出近3倍,高血壓高出近1.5倍,腦中風高出2至3倍。病友應將乾癬視為慢性病,耐心且持續地接受藥物治療。

「乾癬雖不能根治,卻能有效控制。」黃毓惠表示,民間偏方因缺乏科學證明療效,風險高,患者應依照正規的治療路徑,經過專業醫師定期觀察病情及用藥反應,調整治療策略,才能保障治療安全。

黃先生指出,在症狀嚴重時,簡直生不如死,一動就痛,皮膚撕裂流血,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曾經試過許多偏方,擦過油醋、菜刀鐵屑,但症狀仍持續惡化。

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表示,治療乾癬的外用藥膏,以強效類固醇效果最快,刺激性最小,但要小心長期用藥副作用。當傳統的藥物都難以發揮藥效時,生物製劑可直接抑制發炎反應,成為乾癬治療上一大利器。

黃毓惠說,一個手掌的面積約為體表面積的1%,當病灶超過10個手掌大小,即為中重度乾癬,需要積極接受治療。若經過照光以及其他系統性治療無效、或因為治療產生副作用無法耐受者,可經健保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生物製劑,每次申請以半年為限。

為鼓勵病友就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特別製作「乾癬患者行動管理員APP」,協助病患評估自身症狀嚴重程度,可作為醫病間溝通工具。醫師看診時,只要根據APP上的資料,就能瞭解病患實際狀況,給予更積極、有效精準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