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

直播主脫掉口罩 大暴牙毀掉整張臉

1753
▲隱形矯正器幾乎透明,也較傳統的金屬牙套舒適,適合工作上需要顧及形象或面對客戶展現專業的族群,也相當受到網美、直播主及愛美上班族的青睞。(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9.02.12)

 

直播正夯,不只政治人物玩直播拉近與選民的距離,年輕人也愛直播和網友互動。近日,1名在工廠流水線上班的女直播主,戴著口罩一邊工作、一邊玩抖音直播,清純的樣貌立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然而,就在她應粉絲要求脫下口罩之後,「最美打工妹」卻被無情抨擊為「一嘴毀掉整張臉」,原來,是她的暴牙破壞了嘴型,毀了整臉的形象。
 

塑拉矯正器還一口整齊皓齒


「明眸皓齒」自古以來就是最基本的審美標準,自然大方的笑容不僅能展現自信,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更能讓美貌加分;反之,凌亂、錯咬或暴牙等不只美觀不佳,也間接影響口腔衛生和咀嚼功能,進而影響消化系統的健康。因此,矯正牙齒不但必要,且相關技術也不斷翻新以因應不同族群的需求。

牙醫師呂睿庭指出,新型的塑拉矯正器較傳統的金屬牙套舒適,戴在口中幾乎透明,不會有金屬般不自然的光澤,適合工作上需要顧及形象或面對客戶展現專業的族群,也相當受到網美、直播主及愛美上班族的青睞。而隱形牙套與固定式傳統牙套相比較,除了容易移除、穿戴,清潔程序比起傳統更加簡易,僅需取下牙套以漱口水沖洗及軟毛牙刷輕刷即可,較不會引起口腔衛生問題,當然也能輕鬆享用美食。

然而,由於塑拉矯正器的力道較傳統牙套和緩,雖較無疼痛感,但療程效果的變化因素也較多,其中,最大的變因在於患者是否按醫囑規律配戴,若沒有好好配合,矯正時間可能拉更長。呂睿庭表示,一般傳統金屬矯正器平均花費1年半到2年的時間,塑拉牙套也差不多。另外,利用隱形牙套調整牙根角度的難度較高,若齒列歪斜太過嚴重,則可能會搭配傳統矯正器一併治療。
 

解決齒列不正找回自信


呂睿庭解釋,齒列不正的原因包括:遺傳性暴牙、戽斗,先天性缺牙及多生牙、牙齒型態異常等;後天的因素則包含乳牙早期喪失(如奶瓶性齲齒所導致)、蛀牙、缺牙未補、口呼吸與不良口腔習慣(如咬指甲,咬嘴唇)等,都可能造成牙齒排列不整。因此,若是先天的戽斗或嚴重的暴牙,可在青春期前經由顎骨牽引作改善;青春期後或嚴重的面顎骨異常則須搭配矯正合併正顎手術來治療。

而成人接受牙齒矯正的理由,除了追求美觀,更多是為了解決複雜的口腔問題,同時解決因缺牙造成鄰近牙齒過度萌發或傾倒,東倒西歪、齒縫變大,導致嚴重影響清潔、咀嚼、牙周健康,甚至因而無法裝上假牙或造成咬合異常等。

矯正齒列擁擠有助於維持口腔衛生、降低蛀牙、牙齦及牙周風險,更重要的是確保良好的咀嚼功能及生活品質。呂睿庭也提醒,平時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早晚刷牙、飯後漱口、使用牙線,定期洗牙、回診,才能把握矯正牙齒的良好時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