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美容

凍齡抗衰老中醫Can Help! 美顏針搭配艾灸內外變美

275

現代人常因為熬夜、壓力、作息不正常或飲食習慣不良等因素,導致皮膚出現下垂、暗沉、斑點等問題,還可能出現惱人的黑眼圈、細紋等煩人的狀況。除了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外,中醫經絡和穴道的概念結合解剖生理學可用於改善臉部肌膚狀態有助抗衰老,美顏針是近年相當受歡迎的中醫抗衰老療法。(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3-12-14)


利用美顏針調節臉部組織 促進拉提恢復緊緻


美顏針跟傳統中醫針灸有何不同?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解釋,美顏針是源於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臨床經驗發現,透過對顏面部組織調節的針灸,不但縮短復原時間,同時發現患者臉部的肌膚變得緊實。


後來經研究發現,美顏針對中臉區域反應最大,能調節臉部底下的血液循環,並提高皮膚表面溫度,進而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簡單來說,美顏針靠的是患者自己的肌肉、韌帶和筋膜去做拉撐,透過自然拉提的方式,讓肌肉組織回復年輕時的緊緻狀態,就會讓人看起來越來越年輕。


▲沈瑞斌理事長說明,美顏針能調節臉部底下的血液循環,並提高皮膚表面溫度,進而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麗馨中醫診所副院長蕭喻方指出,當皮膚處於緊繃狀態時,氣血循環會受到影響,導致氣色不佳。此時,透過美顏針治療,能使肌肉放鬆、促進代謝循環,進而改善氣色,甚至對細紋、斑點等問題也能有所改善。

承新中醫診所副院長許舒嵐則表示,美顏針不僅能刺激臉部經絡和促進氣血循環,還能提高皮膚的水潤度和膨潤度,進而達到改善臉部輪廓、增加肌肉緊實度,達到明顯的回春效果。


特製針具痛感微乎其微 面部、頭頸部皆可施作


沈瑞斌醫師說明,美顏針的施作過程約15至20分鐘,因為必須處理面部的每1塊肌肉、筋膜和韌帶,雖然針數較多,但所使用的針具規格是特製的,直徑比頭髮還要細,僅0.10、0.12mm的針,在臉上的刺感非常輕微,有助於加速肌肉組織鬆解的速度,恢復肌肉原有的彈性,也更沒有壓力。


許舒嵐醫師進一步補充,美顏針可能會稍有刺痛感,但比起體針的痛感已經相當輕微,因此接受美顏針療程的患者,接受度都還蠻高的。更重要的是,患者對於療程後臉部線條和肌肉改善的效果非常滿意。


▲蕭喻方醫師表示,美顏針療程是根據個人狀況量身打造的,透過不同頻率的美顏針療程,讓肌膚達到期望的完美狀態。(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蕭喻方醫師則提到,美顏針利用極細的針對特定肌肉進行刺激,而事實上,脖子跟頭部是臉部的延伸,所以除了臉部外,頸部和頭部也是可以施針的部位;有些患者的頸部有細紋或有頭皮緊繃的問題,透過美顏針治療能得到改善。


另外針對許多人關心的黑眼圈問題,許舒嵐醫師指出,需先找出原因,像是睡眠不足或鼻子過敏等,先從根本治療著手,像是改善睡眠方法或治療過敏問題,再配合美顏針療程,能提升治療效果。


依照個別需求量身打造 美容保養、頭痛、失眠都適用


蕭喻方醫師表示,美顏針療程是根據個人狀況量身打造的,舉例來說,對於肌膚狀況較差、臉部問題較多或是年齡較長的人,會先透過密集治療,每1至2週進行1次美顏針療程,讓皮膚達到穩定狀態。對於有特殊場合的活動,例如:拍婚紗照、或是有宴會露臉行程,則可以每3到5天做1次美顏針,讓肌膚達到期望的完美狀態。當肌膚狀況穩定後,美顏針可以作為保養手段,每1至2個月進行1次,讓皮膚、肌肉維持緊緻。


▲許舒嵐醫師表示,美顏針可能會稍有刺痛感,但比起體針的痛感已經相當輕微,因此接受美顏針療程的患者,接受度都還蠻高的。(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許舒嵐醫師坦言,美顏針適用於各年齡層,基本上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使用美顏針,除了改善臉部線條和除皺效果外,美顏針也特別適合於顏面神經麻痺患者,臉部不對稱或眼瞼下垂的患者,甚至對於有頭痛、失眠等困擾的人,都很適合利用美顏針來做治療。


由於美顏針是利用針來刺激臉部肌肉,以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的目的,因此可能會引起輕微出血、少量瘀青的情況。此外,施術後有些人可能會感覺臉部肌肉,或是頭皮有輕微緊繃的感覺,這些都是可能會出現的短暫現象,很快就會恢復。


美顏針與艾灸療法同步進行 加強體內外氣血運行


沈瑞斌醫師分享,臨床觀察發現有患者是虛寒體質,例如:容易水腫、消化不良,或是有睡眠障礙,這時除了給予施作美顏針外,同時也會在患者的丹田部位,用上1個丹田灸在神闕穴、氣海穴或關元穴,還可以利用座灸去溫暖體內,加強氣血循環,對身體有一定的幫助,因此,針灸療法可以同時進行,相互輔助。


對於首次嘗試美顏針的人,應注意甚麼呢?許舒嵐醫師提醒,不要空腹來扎針,但也別吃太飽,並記得前一晚盡量不要熬夜,並帶著輕鬆和愉悅心情接受美顏針,效果會更好。


蕭喻方醫師則強調皮膚保養的重要性,特別是保濕、充足睡眠和防曬,這3項是保持良好皮膚狀態的關鍵,因此,在施做美顏針後,給予肌膚足夠的水分和保濕,同時注意飲食營養,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有助於維持美顏針的改善效果。


# 首圖來源/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