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

孩子轉大人要高人一等! 選對時機為孩子長高之路助攻

352
▲沈瑞斌醫師說明,當孩童第二性徵開始有跡象,通常會進入快速成長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天下父母心中的期盼!尤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高人一等」,不少家長會在孩子步入青春期前,提早透過中藥調理來「轉大人」、「轉骨」調理體質,為孩子的長高之路神助攻。(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11-10)


轉骨方選對時機服用 醫:別錯過長高3階段


麗馨中醫診所院長沈瑞斌醫師表示,一般女生在8至13歲,男生在9至14歲出現第二性徵,如果過早則要懷疑可能是性早熟,女生初經落在10至15歲,多數在小六到國一階段來潮;男生發育通常比女生稍晚些。


青春期來臨前的1、2年要特別留意,女生初經前1年,胸部開始發育;男生則是睪丸、陰莖變大,接著開始出現變聲、毛髮變粗等外顯徵狀。沈瑞斌醫師說明,當孩童第二性徵開始有跡象,通常會進入快速成長期,可尋求醫師評估,此時正是轉骨長高適合積極介入的時機。


中醫針對孩童長高調理分為3階段:第1階段約在男女生10歲,在第二性徵出現前,先評估長高狀況,沈瑞斌醫師分享,日前遇到1名小四生,過去1年只長高1公分,父母很緊張帶來看診,排除潛在的疾病因素外,判斷是因晚上不睡覺或睡不好,便開藥方調節生活習慣助眠和促進營養吸收,主要以調節脾胃功能為主,幫助維持生長速度。


第2階段開始準備抽高,第二性徵出現,就要轉換為轉骨方,男生常有陰虛火旺、加上壓力大促使肝鬱化火,情緒波動大、脾氣暴躁,因此不能熱補,以免揠苗助長,不利後續長高,會採以調肝、調氣的平補法;女生則胸部隆起、開始明顯增大,會著重調理血氣。


一般轉骨方大多有八珍湯,含括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幫補氣、及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助補血,再依據個人體質,加減藥方給予適合的轉骨方,每個醫師的處方皆有所不同。


轉骨方添加肉類熬成湯品 孩童服用順從度較高


沈瑞斌醫師指出,轉骨方必須要讓孩童能接受且願意喝,如果長期喝同1種藥方,可能1、2個月就放棄了,建議每週服用1帖或每2週服用1帖,可搭配孩童愛吃的魚片、雞腿或排骨等放在電鍋裡一起燉煮成湯品,每1帖可分2至3天喝完,休息幾天讓藥效持續發揮,續喝下1帖。


第二性徵出現後2年,男生喉結長成、身高差不多固定,但骨骺尚未完全閉合,就進入第3階段調理,男生可服用至16、17歲,女生可服用至14、15歲,通常月經來後長高速度就會減緩。若性徵成熟,半年以上未再長高,就不會再長高了。


依照正常生長速度,平均每年可長高4至6公分,進入快速長高極大期,女生1年可長高6至8公分、男生1年可長高8至10公分,少數甚至可以長高12公分。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轉骨方與飲食生活多管齊下


中醫強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沈瑞斌醫師提到,有研究統計發現,青春期孩子1年中以5月長高最快速,臨床發現如果當年5月長高1至1.5公分,可以預估該年就會是長高的極大期。


沈瑞斌醫師提醒,應多補充鈣質、蛋白質、富含膠原蛋白食物、維他命B群、D等,勿吃過多甜食,肥胖會抑制生長,容易長不高;晚上10點至凌晨3點必須熟睡,且睡前不要使用3C產品,白天午睡控制半小時以免影響夜晚睡眠。此外,每天跳躍500至1000下促進長腿骨的縱向壓力,可刺激骨骼生長和腳底穴位,例如跳繩、跑步、打籃球皆可。


沈瑞斌醫師強調,孩童長高的關鍵不外乎要注重睡眠、飲食、運動和情緒調和,才能與轉骨方相輔相成,不過,別輕信來路不明的轉骨偏方,以免造成性早熟,長高不成反弄巧成拙。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