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292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台灣醫療科技展一直是以特色醫療為核心的重要盛會,整合AI智慧醫療、生技製藥等跨界合作,每年吸引國內外各大機構與專業人士參與,而今年特別引人矚目的是中醫技術單位首次受邀參展。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 受邀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展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表示,台灣醫療科技展是享譽國際的醫界盛事,這次很榮幸,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能受邀參與,此次參展是對中醫技術多角化發展的一大肯定。現場展示結合解剖學和經絡學的美顏針與古老智慧的艾灸療法新用,充分展現傳統與現代醫學的融合與創新,期盼能幫助更多醫師學習美顏針的技術,以造福更多民眾。


多年來在台灣致力於推廣美顏針的沈瑞斌醫師指出,早期針灸療法藉由中醫經絡、穴道的概念調整身體的機能,然而,近幾年來這項技術已開始運用在臉部調節。中醫的「美顏針」結合解剖生理學,藉由觀察個人肌肉紋理,找出筋膜及韌帶的反應點,透過極細的針,刺激臉部經絡,幫助肌膚回歸年輕的彈潤光澤、重新塑造臉部線條的柔順度,同時也調整氣色和促進氣血循環,如同臉部維持自然、呈現抗衰好的回春狀態。


▲沈瑞斌醫師表示,中醫美顏針是透過柔和的方式增強肌肉與皮膚間的交互作用,並增加機能和血液循環,進而讓臉部回復年輕時的立體感和亮澤度。(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醫師施行美顏針需取得認證 醫療品質安全有把關


至於如何取得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美顏針治療的醫師認證?沈瑞斌醫師說明,無論是西醫、中醫或牙醫,在台灣只要具備醫師資格都可以拿針,但若要運用美顏針替患者進行治療,就需要通過專業認證,如須先通過衛福部委託醫學院舉辦的特定課程,讓除中醫師外的其他各類臨床醫師取得針灸學分後,再由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完整培訓,課程包含筆試或實務考核,通過相關考試後,醫師便可取得認證資格,患者也能因此信賴醫師的專業水準,安心接受治療,同時也為療程安全性做良好把關。


承新中醫診所副院長許舒嵐醫師分享,傳統中醫治療有「一針、二灸、三用藥」的說法,針灸與艾灸有改善人體氣血循環之效。而在美顏針療法中,利用針法刺激臉部經絡和氣血循環,同時能提升皮膚和肌肉的潤澤度與膨潤度,所以美顏針也可以達到改善臉部線條和增強臉部肌肉緊實度的明顯效果。


麗馨中醫診所副院長蕭喻方醫師解釋,長期處於繃緊狀態的肌肉,血液循環往往較為不良,而在肌肉得到放鬆後便能延展開來,讓臉部肌膚產生拉提的作用,當臉上的血液循環變好,氣色自然變好。另外,若是有細紋和斑點等皮膚問題,透過規律進行美顏針療法,均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沈瑞斌醫師補充,古籍「醫學入門」裡有特別提到,「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基本上,依照病患狀況,美顏針與艾灸治療是可以並施,提供患者從內到外,適合的完整治療。臨床上在進行美顏針療程時,會發現有部分患者是屬於虛寒體質,常見症狀包括:容易水腫、消化不良和睡眠品質差,此時除了施針外,還會在丹田部位的神闕穴、氣海穴或關元穴,用上1個丹田灸,或是利用座灸,幫助溫暖身體、加強血行順暢。


▲沈瑞斌醫師表示,美顏針與艾灸治療是可以並施,示範在丹田部位的利用座灸,去幫助溫暖患者的身體、加強血行順暢。(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美顏針國際化 開辦全英文課程吸引海外醫師加入


沈瑞斌醫師強調,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醫師參與美顏針技法的學習,促使美顏針醫療產業鏈更加完善。目前,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已在美國、香港等地成立分支機構,陸續舉辦美顏針灸技術的課程。除了先前在美國舉辦的帶狀課程外,也與韓國的學術機構合作,在澳洲的雪梨和墨爾本舉辦入門課程。


為了因應國際上其他醫師想學習此技術的需求,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將於明年1月底舉辦全英文課程,邀請來自歐洲、義大利、法國以及澳洲等地的醫師參與學習。沈瑞斌醫師認為,台灣是美顏針灸技術的教育起源與基地,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完整而深入的教育,把美顏針推廣到國際,吸引海外醫師的加入,期許能讓世界各地的民眾都能受惠於此項新技術所帶來的益處。


# 首圖來源/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