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訓練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1)-咀嚼訓練對寶寶的好處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1)-咀嚼訓練對寶寶的好處
2051
▲牙齒、下顎骨骼及肌肉是一個互有連貫影響的系統,咀嚼可助鍛煉下顎肌肉,令骨骼發展更好。(圖/ingimage)


幼兒的下顎會開始發展旋轉咀嚼運動〈以顳顎關節為旋轉中心、下顎旋轉的一種咀嚼運動〉,且口腔發育足以容納舌頭的運動,下顎能夠保持穩定。隨著幼兒的成長,幼兒的運動技巧會變得更加成熟且精細,開始學會更多的口腔肌肉運動,包括咀嚼、發音、表情等。這是個持續發展的過程,且深深影響未來孩童的言語發展以及說話。(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2)


牙齒、下顎骨骼及肌肉是一個互有連貫影響的系統,咀嚼可助鍛煉下顎肌肉,令骨骼發展更好。由於新一代父母照顧孩子無微不至,不但大件的食物會剪至粉碎,或是準備易嚼易呑的食物,為了幫助兒女不用費勁便可以將營養全部「吞下肚」。


不過,幼兒長期吃剪碎的食物,久而久之,導致幼兒初生的乳齒和咀嚼吞嚥相關肌肉未能獲得充分鍛煉,沒有經過咀嚼訓練的結果,影響下顎和呼吸道的發展,後遺症者包括換牙時,牙齒位置不夠生長,也就是說牙槽骨太小或太窄,且呼吸道、鼻腔無法得到同步的發展,這也為什麼咬合異常的人經常有合併鼻子過敏或是呼吸道阻塞問題。


比較貧窮或是落後地區的人常吃粗食,導致下顎發展較發達及巨型,故此,比較貧窮或是落後地區的人反而和古代人一般絕少如住在文明地區的般,出現牙齒排列擁擠及智慧齒沒有位置長的顎骨發育不足問題。


反觀現在都市人由於進食的食物大都經過處理及煮熟,咀嚼時間與咀嚼力量相對的少很多,導致顎骨的發育一般較古代人細小造成牙齒排列空間不足;而以此理論作為基礎,幼兒因長期食用經剪碎的食物,確有機會導致下顎因未有充分鍛煉而影響生長,下顎較窄與咀嚼習慣有直接關係。而幼兒咀嚼功能不足所帶來的後果,像是口呼吸症,而口呼吸症往往是鼻子過敏的主要原因,往往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


咀嚼訓練對寶寶的好處


1.讓寶寶順利從副食品慢慢轉為成人化的食物。


2.有利於腸胃功能的發育。


3.有利於寶寶的營養吸收。


4.有助於牙齒的發育及排列。


5.有助於臉部、口腔肌肉的生長。


6.幫助呼吸道的生長。


6.舌頭、嘴唇等口腔器官的靈活度,會影響未來說話的發展。


7.練習自己進食的過程中,也提高了手眼協調的能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