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訓練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2)-咀嚼能力和語音的關係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2)-咀嚼能力和語音的關係
1920
▲對於咀嚼功能不佳的寶寶,嘴唇的收縮力會不足而無法自然閉上,因而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演變成日後口呼吸症的主要原因。(圖/ingimage)


嬰兒到4個月大的時候,從初級的吸吮動作逐漸地發展咬合的功能,口腔需要提供更多的空間供牙齒生長和舌頭攪拌食物,這時開始要訓練咀嚼能力以刺激口顎的生長。咀嚼能力的完成,是需要舌頭、口腔、牙齒、咀嚼肌肉、嘴唇等配合,才能順利將口腔裡的食物磨碎或咬碎後,再由舌頭送進食道,進而吃下肚子。(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2)


咀嚼能力差,除了寶寶未來的進食習慣、營養吸收以及牙齒發育都會有影響外,也會對於口、唇、舌頭、咬肌與下顎活動之間是否能平衡與諧調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家長從4個月大開始,就要特別注意寶寶咀嚼能力的訓練。


對於咀嚼功能不佳的寶寶,嘴唇的收縮力會不足而無法自然閉上,因而容易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演變成日後口呼吸症的主要原因。除了未能配合食物轉換期給予寶寶適當的訓練咀嚼功能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舌繫帶過長綁住舌頭的活動,造成口顎功能不良。


咀嚼能力、口顎間的肌肉協調功能不足,會造成吞嚥異常,加上唇部肌力不足而影響到寶寶的發音,造成日後語言障礙。固體食物對寶寶的進食不僅是吸收營養很重要的原因,對口腔運動技能的發展同樣如此,透過吸吮、咬、咀嚼和舔等動作,能訓練和語音開發相同的肌肉。


當你的寶寶進食時,重要的是餵養技術的開發,應使液體改變為固體,不同質地訓練不同口腔運動技能,對於語言發展同樣重要。例如,菜泥和塊狀食物咀嚼,有助於提供很好的鍛煉。許多不同的語音,像是「t」、「d」、「k」和「克」,以及其他語音發展是透過舌頭發音,而咀嚼固體食物有助於加強下巴、嘴唇和舌頭的肌肉發展,對於說話很重要,嘴唇也有助於讓食物在口中,且對於「m」、「p」和「b」等發音很重要。


為改善寶寶的發育延遲,使用不同質地的食物,要注意可能導致嬰兒挑剔不願接受新的口味和紋理,使得咀嚼和肌肉發育延遲,這會影響以後講話的聲音。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