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疼痛

女子顳顎關節痛十年 竟因咬合不正所致

女子顳顎關節痛十年 竟因咬合不正所致
2184
▲患者通常先出現咬合功能上的異常,像是咀嚼肌施力不對稱的現象,導致兩邊顳顎關節的受力不均衡,使顳顎關節過度耗損,引發反覆疼痛。(圖/ingimage)


如果發現自己時常偏頭痛、肩膀痠痛,或者有咬合問題,千萬不可大意,因為這很可能是顳顎關節出問題了,且大多是結構性的毛病,這時必須到牙科看診,確認自己的病灶,讓專業的醫師治療。(2015-07-20 NOW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40多歲劉小姐,10年來飽受顳顎關節疼痛所苦,在醫學中心各門診間輾轉治療長達8年,仍無法獲得改善。經轉介至牙科診所,接受最新咬合功能性調整,疼痛的程度減輕8成且不必動手術,令她對治療效果相當滿意。


顳顎關節受損症狀


收治劉小姐的維藝牙醫診所黃奇卿醫師說明,劉小姐10年前出現顳顎關節疼痛,且不定期引發耳朵痛、偏頭痛、肩頸疼痛,張口時嘴巴會歪斜,還會聽到顳顎關節卡卡的雜音與摩擦聲音。先後曾至耳鼻喉科、神經外科就醫,最後確認問題出在顳顎關節。


當時醫師認為顳顎關節疼痛很難根治,即使動手術仍可能復發,故劉小姐放棄手術治療,靠服用止痛藥忍耐度日,但每至寒冬期間,關節就劇痛刺骨,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直到她透過網路得知,最新式咬合功能性調整能夠擺脫顳顎關節疼痛,趕緊前往牙科診所求治。初步檢查發現,她雖沒有缺牙,但有夜間磨牙、下巴後縮等情形,因此造成顳顎關節受損。


結構性問題引起疼痛


黃奇卿醫師指出,顳顎關節疼痛的背後其實存在結構性問題,所以很難診斷,尤其疼痛的部位在臉、耳朵、肩頸或是偏頭痛,所以經常會因疼痛在各科求診,只能得到症狀的處理所以很難根治。


對於患有與顎關節疼痛症候群的患者,在臨床上檢查,包括顎關節是否有彈響丶偏側或是關節盤過度磨損,口腔內則要檢查牙齒咬合角度不對、側方運動干擾咀嚼、夜間磨牙、不對稱咬合等,因為這些問題的存在都會加重顳顎關節的負荷而引起疼痛。


患者通常先出現咬合功能上的異常,像是咀嚼肌施力不對稱的現象,導致兩邊顳顎關節的受力不均衡,使顳顎關節過度耗損,引發反覆疼痛。下巴後縮或是深覆咬的人,也會因為下顎髁頭過度往後推擠而引起關節盤脫位和磨損。另外呼呼道阻塞的人,比較容易夜間磨牙,也是比較容易患有顎關節庝痛的人。


經過評估,咬合不正是劉小姐所有疼痛的觸發點,咬合如能回到正常位置,所有肌肉平均施力,即能根本地消除顳顎關節疼痛的來源。劉小姐除了需要針對咬合功能做治療,還需治療呼吸道阻塞性磨牙,以及肌肉緊張造成痙攣性疼痛。首先施打肉毒桿菌來減輕肌肉痙攣帶來的疼痛,同時爭取時間重建咀嚼功能與呼吸方式,從根本解決顳顎關節疼痛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從根本解決關節疼痛


施打肉毒桿菌後,劉小姐接受為期1個月平衡對稱的咀嚼訓練、呼吸訓練以及姿勢性的訓練。黃奇卿醫師指出,習慣性單側咀嚼會造成單側肌肉拉力不對稱、顳顎關節拉力不對稱等,引發疼痛。此外,長期單側咀嚼會使牙齒耗損角度不同,干擾側方咬合,只要咬某個角度,關節就會覺得卡到,造成顳顎關節疼痛,這些都可借助咬合功能性調整搭配咀嚼訓練來改善。


由於劉小姐下巴後收,以致呼吸道阻塞,同時下巴肌肉有緊張性往後收縮情況,透過注射肉毒桿菌能因長期肌肉痙攣所造成的疼痛得到立即的緩解,另外也可以因為後縮的肌肉放後讓下巴自然往前移減少關節的壓力,同時也可使呼吸道更暢通。此外,下巴後收會造成頭部前傾,增加後頸部肌肉負擔,治療後下巴往前移,可矯正頭部姿勢,減輕後頸壓力,矯正前傾的不良姿勢。


牙醫師潘建廷指出,過去針對顳顎關節疼痛多採取咬合板治療,但效果短暫,長期效果不彰。治療顳顎關節疼痛,不應僅消極地緩解疼痛,更應積極改善咬合結構上的核心問題,包括咀嚼狀態、咀嚼不對稱、磨牙、呼吸道阻塞等,都要一併處理,才能徹底擺脫疼痛的糾纏。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