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訓練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3)-各部位的協同作用

訓練咀嚼能力 讓寶寶健康長大(4之3)-各部位的協同作用
1589
▲嘴唇在咀嚼與吞嚥功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要對抗舌頭的推擠避免食物掉到口外,因此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嘴唇,對進食時保持食物留在口中是必要的。(圖/ingimage)


(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4)


舌頭


當食物在口中變成食糰時,舌頭能很流暢地讓食糰在牙齦間移動以便咀嚼,最後食糜再經由舌背往後送進食道內,由於隨著年紀的成長,食物變得多樣性也較複雜,舌頭需要更好的技巧負責攪拌食物。


舌頭伸展時,能感知口腔的邊界以利我們進食並促進上腭發育,同時舌頭是影響發音的重要器官,且每一次的伸展以及運動都能幫助說話、發音的發展與牙齒的排列。舉例來說,舌尖對於發出「t」和「d」的音很重要,而舌根則是負責發出「k」及「g」的音。健康的舌頭必須是強壯、敏捷並有彈性的,說話時,我們的舌頭迅速移動就像是不斷地在做體操。


嘴唇


嘴唇在咀嚼與吞嚥功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要對抗舌頭的推擠避免食物掉到口外,因此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嘴唇,對進食時保持食物留在口中是必要的。在吞嚥時需要吸吮的動作幫助嘴唇緊閉產生負壓,以避免食物掉到氣管之內而嗆到。


嘴唇是負責發出「m」、「p」和「b」的發音,嬰兒早期的吸吮動作與嘴唇在咀嚼食物時的收縮力都需要得到良好的訓練,正常的咀嚼與吞嚥動作能幫助嬰兒訓練嘴唇的肌肉力量。


下顎


下顎肌肉帶動咀嚼的力量大小視食物的質而定,肌肉力量可以幫助顎骨和顱骨的發育。下顎在說話時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上下的運動以協調舌頭的動作。特別在發「l」和「p」時,下顎運動讓舌頭能順利發出聲音。


口腔後側的肌肉


在口腔的最深部有一組肌肉,負責發出「n」、「m」或「ng」(像是唸sing時)的聲音,軟顎必須抬起讓空氣流進鼻腔才能發出某些聲音,如「b」,而下壓時則發出鼻音,如「m」。同樣地,軟顎也深深影響著吸吮的動作。


所有肌肉協同作用


久而久之,所有的肌肉能夠協同作用發出像是「s」或「th」的音,當我們完整的表達言語時,肌肉健壯又敏捷的協調運動就顯得很重要。


注意語音的發展


家長對於孩子語言發展的「直覺」通常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指標。如果你對你的孩子有任何語言發育上的擔憂,依照美國聽說語言協會建議,這類屬於口顎功能異常所導致的發音困難,應該尋求口腔科醫師的協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