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疼痛衛教文(3之3):顳顎關節疼痛治療原則

顳顎關節疼痛衛教文(3之3):顳顎關節疼痛治療原則
1830
▲咬合午擾是造成顎咬合系統出問題的普遍原因,造成咬合的干擾的因素有咬合不對稱的耗損、習慣性單側咬合或是人為的因素像補牙或假牙。(圖/ingimage)


口顎肌肉力量太強、夜間磨牙或臉部兩側肌肉力量不對稱及咬合干擾是造成顎關節疼痛的主要來源,如何維持肌內功能的平衡與結構的對稱、咬合和顎關節之間的諧調及呼吸道的暢通是治療顳顎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則。(文/黃奇卿醫師/2015.07.20)


咬合調整


咬合午擾是造成顎咬合系統出問題的普遍原因,造成咬合的干擾的因素有咬合不對稱的耗損、習慣性單側咬合或是人為的因素像補牙或假牙。關節、肌肉與牙齒咬合必須維持合諧,咬合的不理想狀況如果超過自我調適的能力(adaptation)可能造成牙齒斷裂、牙周受損、造成關節肌肉的傷害或是顎關節受傷,尤其在持績而無法自制的咬牙磨牙的強大壓力之下。


不良的假牙不但不能恢復良好的咀嚼功能,反而會破壞下顎關節的正常運動,引起關節的磨損造成傷害,有時會發生擾人的卡喳、卡喳的聲音,或在咀嚼時,關節會感到疼痛、不適。


不良的假牙會干擾神經與肌肉的協調關係,引起下顎關節生理運動的混亂。使得應該鬆弛的肌肉依舊呈現緊張狀態。


又由於不良假牙咀嚼功能降低,促使咀嚼肌必須增加它的收縮強度及次數來完成正常的咀嚼功能,因此肌肉必然會過度的工作而疲勞,引起肌肉的痊變或疼痛。


咬牙磨牙大部分無法完全控制,因此咬合狀況可透過咬合調整將干擾去除力求理想化。


咬合板


在一牙弓裡牙齒咬合表面的部份或完整覆蓋的咬合板板是顳顎關節障礙症最常見的治療。其目的為引進一種最佳化,重新組織的神經肌肉反射活動的功能性咬合,也就可以促進更多正常的肌肉功能。顎閉合肌活動的降低是要歸咎於這些咬合板的影響(e.g. Lobbezoo et al.,1993; Visser et al.,1995)。有人建議顎閉合肌肉的延長到,或是靠近最少EMG活動(所謂的休息區)的垂直維度可以最有效的產生神經肌肉鬆弛(Manns et al.,1983)。


咬合板的影響或許是短暫的,因為已經有報導在治療後,在咬緊時期,顎閉合的肌肉在咬合板上的活動與沒有咬合板的測量相似(Holmgren et al.,1990; Naeije and Hansson,1991)。此外,用不同類型口腔夾板在治療前與治療後情況的比較對這些肌肉而言,在姿勢期,與最大咬力的交錯的位置並沒有產生不同的影響(Dahlström and Haraldson,1985; Canay et al.,1998; Hersek et al.,1998)。考慮到在肌肉活動上的短暫影響,可以假設的是,下顎肌肉只會在咬合板治療的時候,改變其纖維的特性,如咬合板只被使用在增加長期的垂直尺寸上。


增加垂直高度


垂直高度的增加有時會與一些臨床處置結合在一起,像是咬合重建、合口或局部活動假牙、咬合異常的矯正和一些正顎手術。肌肉對於垂直高度的增加所衍發的反應在很多的動物實驗裡面被研究,通常都是使用咬開的老鼠或是天竺鼠來做為模型。


這些物種顎咬合的肌肉最初的咬開反應是它們EMG活動的增加(Yaffe et al., 1991)。大約一個星期之後,肌肉開始在mRNA的程度上適應變化(Ohnuki et al., 2000; Arai et al.,2005)。這些的改變都在垂直維度增加後的兩個星期,反應在蛋白質的程度上;適應包含有MyHC-I 和 MyHC-IIA的增加,以及MyHC-IIB對應性的減少(Sfondrini et al.,1996; Muller et al.,2000)。這些改變都顯示用來反應伸展的方法是,將它們纖維種類的組成移到更高的慢性纖維比例上。雖然開咬可以延長顎閉合的肌肉,但肌節的長度並不會永遠改變(Bresin et al.,2000),這建議的是顎閉合的肌肉藉由增加其纖維的長度,來適應新的功能長度,這也代表串連式的增加肌節(sarcomeres)。(Goldspink,1998) 。


活動動假牙的咬合重建( Prosthetic rehabilitation with removable dentures)


戴配活動假牙的人通與正常受測者的人比較之下,在一般狀態、咀嚼運動以及咬緊時,所產生的顎閉合的肌肉的EMG活動都比較低(Tallgren et al.,1980; Tallgren and Tryde,1991),而在最大開度的時候,顎開肌肉的EMG活動也是較小(Alajbeg et al.,2006)。然而,用最大EMG比例來表達,需要執行下顎活動的肌肉活動程度在缺牙的受測者中,要比年齡相符的完整牙狀的受測者高(Alajbeg et al.,2005,2006)。


在牙齒完整的拔除以及義齒載入之後,顎閉合的肌肉的最大EMG活動在一開始的頭六個月會下降(Tallgren et al.,1986)。隨後,數值會持續增加至兩年,但並不會回到拔牙前的程度(Tallgren et al.,1986;Tallgren and Tryde,1991)。顎閉合的肌肉減低的肌電輸出程度與減低的咬力程度是相似的。既然最大的咬力與咀嚼效率有很強烈的關係,這也就導致義齒的配戴者在咀嚼功能上,有很顯著的降低(Fontijn-Tekamp et al.,2000)。雖然並未有可利用的資料,但認為的是降低的功能會引起義齒配戴者的萎縮性變化,這也反應在較小的橫切面面積,以及它們纖維裡更快速的MyHC種類。


止息位置維持器


藉由下顳前移增加垂直高度使口顎肌肉處在止息位置上是讓肌肉放鬆的最好方法藉由,下顎前移與垂直高度增加對顳顎關節疼痛治療是有效的,在功能下利用患患者的肌肉活動被使用來製造矯正(orthodontic)或矯形(orthopaedic)的力量。使用功能性的器具來讓下顎前移,此法藉由改變口面部肌肉的功能性模式。另外下顎前移可以避免下顎後縮所引起的呼吸道阻塞問題,而呼吸道阻塞經常是造成磨牙的主要原因。


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顳顎關節疼痛


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顳顎關節,使肌肉放鬆減輕顳顎關節壓力促進關節盤、韌帶及其他關節組織修復的治療,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可配合各式各樣物理治療法,例如下顎運動訓練法、姿勢訓練下顎牽動法等,皆可幫助你找回下顎關節及肌肉的協調性。而此治療方式最常使用於有關節盤、韌帶及其他關節組織受傷時。這種治療方式可促進復原及減少關節磨擦降低疼痛、腫脹。此外肉毒桿菌素也可幫助肌肉放鬆及增加下顎開口運動量。


肌肉放鬆有效果有助於減緩肌肉的疼痛,而肉毒桿菌素直接在患部注射對肌肉麻痺的作用可以減低對抗的拉力直接放鬆的效果可替代傳統的物理療法,達到快速有效的止痛作用。


臉部不對稱的調整


臉部不對稱代表臉部兩側肌肉力量不對稱,這個結果也會造顎關節的不平衡容易造成張口偏側及關節受損,利用肉毒桿菌素的應用在強勢肌肉的弱化及弱勢肌肉的復健達成平衡的效果以此治療不對稱問題。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