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列矯正

缺牙惹人笑?雷射植牙 無牙人新選擇

1904
▲植牙手術雖小,但仍屬於侵入性治療,術前最好透過環口全景X光影像、電腦斷層掃瞄,確保手術過程中不會傷及神經,尤其在植牙過程中,最好搭配監看導航系統,避免植牙位置角度有偏差,以確保手術正確性,也能讓受術者安心。(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嚴重缺牙問題,缺牙不只影響美觀、進食、咀嚼,連講話都會受到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牙齦萎縮,增加日後治療的困難。缺牙靠植牙解救,但是很多民眾面對植牙手術都有恐懼感,因為怕痛、怕開刀而不敢嘗試。(2008-11-03 NOW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統計,台灣12歲以上的人口中,47%有缺牙問題,平均缺牙顆數達到5.6顆;而65歲以上的民眾缺牙顆數更高達14.8顆,在植牙技術出現之前,只能仰賴傳統假牙,不僅容易鬆脫,咀嚼食物更是不便。


牙醫師呂睿庭表示,隨著牙科技術和材質不斷進步,新式微創無痛雷射快速植牙技術,不需傳統採切開牙齦方式植牙,可以採取即拔即種的治療,拔牙當天立即植牙,在二個月後便可裝假牙,相較一般傳統植牙需耗時半年快速許多。


臨床上有一些案例不能立即進行植牙,一位年輕人在拔牙後,未在黃金時間3至6個月內進行植牙,結果竟然發生鼻竇往下掉,造成可利用骨質變少,而無法植牙,所以必需靠手術將鼻竇頂回原位,並加以補骨,才能再進行植牙。還有的人缺牙位置在上排門牙,由於缺牙時間多年,導致嚴重骨頭萎縮,也必需靠補骨先解決問題,待改善後才能進行植牙。


門診裡也碰到過無法接受植牙的情況,一位年輕女性天生骨骼很小,加上運動不足,也不喝牛奶,牙骨萎縮嚴重,連一根植體都無法進行。事實上,並非人人都可做植牙手術,呂睿庭醫師表示,抽菸、孕婦、不受控制高血壓、糖尿病病患、洗腎患者、牙周病患、愛滋病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骼發育未完全的青少年,還有牙齦及牙床骨嚴重萎縮、厚度不足等,皆不適宜。


植牙手術雖小,但仍屬於侵入性治療,術前最好透過環口全景X光影像、電腦斷層掃瞄,確保手術過程中不會傷及神經,尤其在植牙過程中,最好搭配監看導航系統,避免植牙位置角度有偏差,以確保手術正確性,也能讓受術者安心。


植牙後為了能長久保用,必需勤加保養、注重口腔衛生,避免牙周病引起牙床發炎。植牙後發生軟組織或硬組織問題時,應當及時做適當處理,否則可能會造成有病的植體或失敗的植體,植體牙周的部份若有發炎,則需運用雷射進行術後保養,迅速有效的清除植體上的汙染物。


新式微創無痛雷射快速植牙,對於一般怕痛、怕動刀的民眾來說是一項新選擇,但是治療前還是要先與醫師充分討論以後,再決定以何種方式進行植牙手術較為妥當。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