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及全口專業照護

水波雷射 輔助牙周病治療

1871
▲水波雷射進行治療的出血量低,不需縫合,且過程幾乎沒有疼痛感,術後也可正常飲食,大大提升了牙周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國內4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9成都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就算比例如此嚇人,但國人普遍對牙周病的認識還是相當的淺。不僅對於早期的病癥,如牙齦流血、紅腫或口臭等不以為意,甚至到咀嚼無力、牙齒鬆動、掉牙等情形出現時,還因為心理抗拒,一拖再拖,導致最後滿口牙齒鬆脫,才急著找醫師求助。(2013-10-22 文/呂睿庭醫師 禾睿牙醫診所院長 )

水波雷射協助救齒

在多數人的想像裡,牙周病治療就是一場與拔牙和疼痛糾纏的噩夢。事實上,治療牙周病並不能與拔牙畫上等號,而會有這樣的誤解必須要從牙周病本身說起。簡單來說,牙周病是一種發生在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間的一種慢性感染性疾病。當細菌侵入牙周組織初期,只會引起輕微的發炎現象,但當時程一長,細菌本身與其分泌的毒素就會破壞牙齦、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造成組織崩解。而多數人都是到了這樣的非常時期才前來找牙醫師求救,往往拔上一兩顆牙也就在所難免。

此外,國人會有這樣的誤解除了因為錯失黃金治療期,也和過去的醫療技術與觀念有關。在多年來的門診經驗裡,確實有許多病患因為難忍牙周病帶來的疼痛與不便,一進診間便開門見山的要求拔牙,進行全口重建,一心認為這是永絕後患的方法。但除非真的到了無可挽救的地步,否則,身為專業的牙醫師並不會無端建議拔除任何一顆牙齒,因為牙齒拔了就沒了,所謂的治療還是要回歸根本,以保住還有救的牙齒為當前的目標。

至於在「救齒」的方法上,目前已經發展到用水波雷射進行輔助。水波雷射的作用原理,主要是藉由水光束能量,深入牙齦、牙骨間,清除壞死組織,而其瞬間產生的熱能,可以切割牙床骨、牙齦等軟硬組織,並達到殺菌的效果。此外,因為以水波雷射進行治療的出血量低,不需縫合,且過程幾乎沒有疼痛感,術後也可正常飲食,大大提升了牙周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

常保清潔免再感染

然而,水波雷射雖是牙周病患者的一大福音,但也絕對不是萬靈丹。這是因為每位牙周病患的嚴重程度不一,有經驗的醫師會在病患就診時,依據狀況給予個別的治療計畫,而非一味的只使用雷射。特別是對中重度的牙周病患者來說,由於骨床多已流失,在治療上仍需搭配傳統的翻瓣手術進行徹底清創,刮除壞死組織,減少附著於深層的細菌,如此雙管齊下,才能在治療之餘,降低往後牙周病復發的風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水波雷射用於口腔治療屬於高專業的技術,特別是在能量調整的部分,若是判斷不當,以過強的能量進行治療,會導致原本健康的牙根與神經壞損。因此,提醒有牙周病困擾的民眾仍需慎選有執照且經驗豐富的牙醫師,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最後要強調的是,由於牙周病導因於細菌的堆積與感染,因此維持口腔清潔才是根本之道。臨床上,確實曾見過許多牙周病患在治癒後,享受著一口清爽舒適,久而久之,懈怠於口腔清潔,最後導致牙周病復發,苦不堪言。

建議牙周病患者在治癒後,需要求自己以高標準的清潔方式進行日常口腔保健,除了三餐飯後以及睡前都要刷牙外,還要搭配牙線使用,將藏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徹底剔除,避免細菌孳生,並以牙間刷或單束毛刷,協助清潔。最後,定期回診與洗牙,追蹤口腔情況,才能真正擺脫牙周病的糾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