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

擺脫黃板牙 好運連年

1307
▲一口整齊晶亮的牙齒對於提升個人好感度與自信是有不小的幫助。

近年來素人歌唱競賽節目方興未艾,無論國內海外,許多人為了一償成為舞台巨星的宿願,四處征戰。但經常可以發現,有些人雖然歌喉天賦異禀、歌聲扣人心弦,但在引吭高歌之際卻總露出一排顏色暗沉的黃牙,或是排列凌亂,頓時讓人湧起一股美中不足的缺憾感。(2014-01-14 文/呂睿庭 禾睿牙醫診所院長)

反觀現今當紅的一線女星,以《還珠格格》紫薇一角走紅的林心如,近年晉升新銳導演的小燕子-趙薇,甚至從當年的小丫環變成國際影星的范冰冰,都擁有一口晶亮整齊的牙齒。笑起來,林心如婉約動人,趙薇自信幹練,李冰冰風姿綽約,各擁風采,可見牙齒在外觀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鑽研人際關係的專家也認為,微笑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助提升個人形象,商場上,笑能和氣生財,職場上,笑能攏聚人氣,情場上,笑能增添自信魅力,然而大多數人無法開懷大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深怕一開口就露出難看的牙齒,或是缺牙黑洞。簡單來說,一口整齊晶亮的牙齒對於提升個人好感度與自信是有不小的幫助。

勤刷牙也沒用!? 黃板牙竟是藥物惹的禍

至於牙齒不完美的原因,臨床上常見的首先是抱怨顏色不夠白,其次則是前排牙齒排列不整齊,以致微笑時透出來的牙齒,讓人看了大扣分。而不少人抱怨,從小每天刷牙,牙齒清潔工作沒做得比其他人少,牙齒卻不見潔白,甚至做了美白不久,黃牙又故態復萌,讓人誤以為自己不重視口腔衛生,相當惱人。

而飲食習慣固然是會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之一,但這些通常都侷限在表面的黃,只要做了美白療程就可以稍加改善,但對於那些做了美白不久,牙齒又黃回來的人,就要考慮是否為藥物所導致的黃牙。換句話說,若想讓牙齒顏色變白、變淡,就要先知道自己牙齒染色的原因,才能找對方法,對症下藥。

所謂的藥物因素最常見的就屬四環黴素,它是一種廣泛用作抗生素的化合物,許多人在牙齒的琺瑯質尚未完全發育,甚至在硬組織成長時,就因為感冒因素服用過多的四環黴素抗生素,或是在母親的肚子裡時,就經由母體吸收到這類抗生素。往後牙齒在生長時,就無法產生潔白的色澤,這種「由裡黃到外」的狀況,一般俗稱為「黃板牙」,也就是無論如何做美白也都無效的黃牙。除了黃外,有些人的牙齒還會呈現灰褐色,甚至黑色的外觀,這種的藥物攝取量更大,臨床上稱為「四環黴素牙」,同樣無法透過一般的牙齒美白療程改善。

至於另一個讓人不敢開懷大笑的原因則是前排牙齒排列不夠整齊,或是門牙縫過大。少部分人是因為先天牙齒形狀不佳,但多數人則是牙齒清潔習慣不良,刷牙刷得不夠認真,平日也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無法徹底把牙縫間的殘渣清除乾淨,引發牙菌斑侵襲牙齒琺瑯質,破壞原有外觀,加上牙齒本身自然的推擠移動,導致牙齒內翻、外翻或是歪斜傾倒。

星鑽瓷牙貼片保護牙齒 改善黃牙與輕微齒列不整

所幸上述如牙齒表面色素沉澱、排列輕微凌亂等問題,只要發現得早,提前接受治療,都可透過牙齒美白或是齒列矯正獲得有效改善。然而這些療程通常需要長時間持續接受治療才能見效,現代人生活忙碌,渴望立即見效的治療方式,這時所謂的星鑽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冠就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一般傳統的齒列矯正不僅需費時近二年,甚至可能因為牙齒在長期強力移動的過程中,導致骨床萎縮、牙齒搖動,這時若改用瓷牙貼片,可以直接為牙齒穿新裝,短時間內就能重現白皙,煥然一新。然而傳統瓷牙貼片受限於材質及技術,至少必須磨去0.5 mm的牙齒,才能包覆貼片,相較之下,新式的星鑽瓷牙貼片厚度不到0.3 mm,治療時也不需刻意磨損牙齒厚度即能安裝,是較理想的選擇。

所謂的星鑽瓷牙貼片不僅輕薄,材質硬度也較傳統瓷牙貼片來得高,貼附牙齒後不易脫落或受損,只要小心使用,就能常保如新,且貼住牙齒的地方具有保護功能。

至於齒列不整的問題,星鑽瓷牙貼片一樣可以遮掩牙縫、微調齒列外觀,但誇張的暴牙、過於零亂不整的齒列仍無法藉由貼片解決。建議有此需求的民眾,可尋求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評估,完整地根據臉型、齒質需求及牙齒情況,輔以個人的魅力需求進行整體規劃,量身訂做適合的色澤、透亮程度與齒型比例等。

牙齒美容仍屬醫療範圍 輕忽不得

至於許多民眾擔心整牙會很花時間,工作忙碌實在抽不出時間進行。其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牙齒美容技術已發展到一定的程度,特別是美容牙科已不像過去動輒半年、一年的治療時間,若情況單純,現在有些甚至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完成。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是,比起傳統的牙科手術,所謂的牙齒美容聽來簡單許多,但畢竟仍屬醫療範圍,若是醫師經驗不足,判斷失當,仍會埋下日後咬合不正的問題,建議民眾慎選牙醫,且做好事前充足的溝通,才能真正獲得一口美牙,隨時都可以自信地露出燦爛笑容。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