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

植牙追求快速與便宜 貪小便宜重做機率大

植牙追求快速與便宜 貪小便宜重做機率大
1316
▲呂睿庭醫師提醒,一體成形的植體並非人人適合,日後產生問題的機率也較高,切勿因小失大。(圖/禾睿牙醫診所提供)

 

在事事講求門面、快速的今日,連植牙都有所謂的便捷之道。但快速與品質是否能畫上等號?是值得讓人深究的議題。專業牙醫師提醒,醫療行為畢竟非兒戲,很難用價錢與速度作為衡量的基準。坊間所謂快速又便宜的植牙,通常在植體的選擇上偏向小品牌,也因為是一體成形,所以在施行上通常能一次完成。但一體成形的植體並非人人適合,日後產生問題的機率也較高,民眾切勿因貪小便宜,講求速效而因小失大。(2017-06-02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禾睿牙醫診所院長呂睿庭醫師表示,在過去的臨床經驗裡,經手的「二手」病患不在少數,但近年確實有比較多因快速植牙出現後遺症而前來求診的個案。以近期一個年約40歲的中年婦女為例,患者在一年多前貪圖便宜與快速,接受了一體成形的植體品牌,但因植體植入過深,露出於牙床上的植體太短,能支撐假牙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的支台齒)太少,導致安裝在上面的假牙出現鬆脫的情形,令她困擾不已。

至於為何一體成形的植體通常較便宜且快速?呂睿庭醫師解釋,有些小品牌的植體採用一體成形的設計,也就是把牙根與支台齒做在一起,而牙醫師在操作上,因為不必分次進行,大大減低了費用,也因此通常具備「快速」與「便宜」兩項特質。但根據臨床觀察,使用植體一體成形進行植牙的患者,日後牙齦萎縮、植體鬆脫的機率高達兩成。

另外,由於一體成形的植體通常較為細小,對於牙床骨的的優劣較不要求;換句話說,在同樣的牙床骨條件下,傳統植體不能做,但一體成形的植體幾乎都可以做。看似入門門檻低,但背後隱藏的牙床骨條件,包含高度、寬度和密度等是否足夠,都是需考量的要素。倘若在地基不穩的情況下,強加植體在上,日後失敗的機率也就相對提升。

最後,呂睿庭醫師也提醒,植牙不僅僅是為了美觀,更與發音、咬合、吞嚥,甚至消化系統息息相關。民眾在植牙時,切莫僅以快速及價格為優先考量,應多方諮詢牙醫師的意見,進行全盤的了解,同時選擇專業且具口碑的牙醫師進行植牙,以免耗費時間與金錢,到頭來卻白忙一場,一切得重新來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