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

空姐多年不明頭痛 原是負壓式鼻竇炎作怪

空姐多年不明頭痛 原是負壓式鼻竇炎作怪
3673
▲所謂鼻竇,是指在眼睛與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其中的空腔,充滿空氣,且與鼻腔相通。(圖/ingimage)

 

長期頭痛找不出病因,止痛藥無效,當心鼻竇炎作祟!一名空姐因嚴重偏頭痛,影響工作,三年來跑遍南北大醫院神經內、外科,詳細檢查了頸椎神經,都查不出病因。後來在友人介紹之下輾轉到耳鼻喉科求診,才發現罹患了負壓式鼻竇炎,經內視鏡手術治療後,困擾多年的偏頭痛竟不藥而癒。(2014-05-26 NOW健康 楊欣菲/台北報導)

弘光耳鼻喉科院長許文龍醫師指出,由於空姐自訴,每當飛航執勤時,偏頭痛的狀況會加劇,於是安排X光檢查,發現其鼻竇開口異常腫大,內視鏡檢查顯示,鼻竇其中四個開口腫到幾乎塞住,導致通氣量減少,鼻竇腔內氣壓不足,或發炎、生腫瘤,都是引發偏頭痛的元兇。一般來說,上含竇會造成後頸頭痛、篩竇會造成太陽穴及眼睛脹痛,額竇會造成前頭痛,蝶竇則會影響到頭部正中心,引發頭疼。

所謂鼻竇,是指在眼睛與鼻咽腔附近的顏面骨其中的空腔,充滿空氣,且與鼻腔相通。鼻竇在結構上分為4部分,分別是位於眼部下方的上頷竇,眼部上方的額竇,眼部與鼻部之間的篩竇,以及眼部後方、腦核下方的蝶竇。

鼻竇由於結構中空,所以有助減輕頭骨重量,中空的結構也能使頭部在遭受撞擊時,產生緩衝的能力,減低顏面眼部、耳部、鼻部受損的程度。因此當人的眼部受撞擊,並不會因此擠壓彈出,反而是凹陷下垂,日後在進行顏面重建時,不只眼球位置要復原,鼻竇也需要重建。

此外,鼻竇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在於幫助言語發音,因此鼻竇發生病變的人,言語可能難以清晰傳達。過敏、發炎腫脹、息肉以及環境氣壓的變化,都可能造成鼻竇氣流受阻,引起頭痛等症狀。

由於鼻竇炎的症狀經常只表現為偏頭痛或是雙邊頭痛,經常誤當成一般頭痛治療,以致長時間都不見改善。其實在臨床上,鼻竇炎正是不明痛的最大主因,民眾若有此情形,建議接受X光、內視鏡,甚至電腦斷層檢查,找出壓痛點,然後經由手術治療,一般頭痛都能不藥而癒。

許文龍指出,因為空姐需長時間在高壓艙內工作,因此鼻竇逐漸產生負壓作用。所謂負壓作用就類似民眾在接受中醫拔罐後,表皮充血隆起的現象。鼻竇因反覆承受高氣壓,於是形成慢性腫脹,阻礙氣流通過,引發頭痛,所以每逢執勤,頭痛症狀必然加劇。

負壓式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鼻竇炎,目前都可經由內視鏡手術立即得到改善。手術主要在將開口不正的鼻竇腔加以修正,並將鼻竇息肉或肉芽切除,使各鼻竇口間相互打通。以空姐為例,就是將前篩竇及後篩竇間打通充氣,使鼻竇腔內的氣壓恢復正常。

許文龍院長提醒,鼻竇內視鏡手術的目的在解除急性症狀,引發鼻竇炎的環境風險因子則需要患者在生活上自行解除。一般鼻竇炎患者多有過敏體質,需積極迴避過敏原。鼻竇炎手術治療後,仍容易受感染或長息肉等因素再次復發,患者應提高警覺,若有頭痛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免惡化。

資料來源:空姐多年不明頭痛 原是負壓式鼻竇炎作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