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認識中耳炎

認識中耳炎
3154
▲中耳炎的種類。(圖/ingimage)

 

【文/許文龍 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

中耳炎算是國內耳鼻喉科最常見的毛病,也是幼兒常見感染症之一;雖然很普遍,但是患者多數人仍對他感到陌生,因此延誤就醫、甚至喪失聽覺,也不少見,為了讓更多這類患者得到詳盡的檢查、治療及復原,希望以下有關中耳炎知識能有所幫助:

中耳包括耳膜、聽小骨、耳咽管及乳突氣室,是將聲音由空氣傳導轉入內耳的構造,使我們能聽到聲音。以前很多小孩在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後,常因而導致急性中耳炎。若處理不當易形成耳膜穿孔,耳膜一旦有破損,使密閉式中耳腔有了缺口,當再次感冒或水由耳朵進入,如:游泳或洗澡時,極易造成發炎。在這種反覆感染下,更會影響聽小骨而導致聽力受損,有些嚴重的更造成骨頭侵蝕,俗稱珍珠瘤(膽脂瘤),會影響聽力,甚而造成腦膜炎、腦內膿瘍或面神經麻痺等嚴重併發症,不可不小心。中耳炎種類,大約可分為:

急性中耳炎:

以小孩最為常見, 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時,細菌或病毒由耳咽管侵犯到中耳腔,造成發炎、腫脹、積水、化膿等情形時,即稱為中耳炎。大的孩子多會抱怨耳朵痛,但有些小孩只會用手挖耳朵無法明白敘述,那種痛會使小孩子受不了。大人若患急性中耳炎,通常會有耳塞、耳悶、講話有迴音、耳痛、耳鳴、頭昏. 等症狀出現。若醫師無法及早發現、治療,則易造成耳膜破損,不能不慎。

漿液性中耳炎:

由於反覆性感染,造成中耳腔排泄功能不良,有些是耳咽管功能不良。尤其在大人有此病況時更要小心,有不少是因鼻咽部腫瘤影響耳咽管開口,造成漿液性中耳炎。小孩子也常遇見,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後遺症或有些小孩咽喉的淋巴組織增生,而造成此毛病。治療一定要請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再以不同治療法,如耳膜穿刺、中耳通氣管裝置……等。

慢性中耳炎:

一般我們所提到中耳炎多為慢性中耳炎,這類型病人又可分為四類:

耳膜凹陷型:

此類病人可發現耳膜下凹,檢查時打氣不易振動,若是在耳膜上方下凹,則易影響聽小骨造成聽力障礙。

耳膜穿孔型:

此類病人最常見。由於耳膜有穿孔,易造成反覆感染、發炎,而逐漸影響聽力。通常依耳膜穿孔的位置、大小、發炎情況不同,而有不同治療方法。有些病人會造成中耳腔內肉芽組織增生,更不易治療,有些穿孔會轉變成膽脂瘤,易造成骨頭的侵蝕。

膽脂瘤,又俗稱珍珠瘤:

這是慢性中耳炎中較不易處理,併發症也最多的毛病。主要是由具有增生能力的上皮細胞倒長進入中耳腔、乳突腔,它會破壞骨頭,造成聽力喪失、頭昏、眩暈、耳鳴、顏面神經侵犯,尤其甚者,有時更侵入腦內,形成腦膜炎、腦內膿腫等。

乳突氣室炎:

乳突氣室是中耳腔的一部分,位於顳骨後下方(耳後部位),其排泄管道亦經中耳腔,由耳咽管排出,若因中耳炎而導致乳突內病變,則在身後會產生紅、腫、熱等變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