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睡眠呼吸中止恐缺氧加重高血壓 上呼吸道重建找回健康

198

現代人因事業繁忙,經常早出晚歸,睡眠品質更是會影響白天的精神與體力,然而,不明原因高血壓且不易控制的血壓,可能與缺氧有關?1位35歲的陳姓男子,根據妻子描述,他在睡覺時嘴巴會打開、打呼聲大,且有睡眠中止的現象,加上患者自述白天精神很差,血壓不穩定,更曾經飆高到180mmHg,且夜晚常會出現呼吸中止的情形,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嚴重影響健康,最後透過上呼吸道重建手術獲得明顯改善。(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4-2-16)


35歲男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提2階段上呼吸道重建手術


收治上述個案的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表示,患者在經過X光、抽血、內視鏡檢查,並進行睡眠呼吸監測分析發現,患者的鼻腔和口腔呼吸道均存在問題,致使呼吸道空間不足,產生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正常成人的動脈血氧濃度應介於95%到100%,90%以下為異常,再低到80%以下將會損害大腦與心臟等器官功能。而患者的血氧低至62%,為極重度缺氧,因此許文龍醫師提出2階段的上呼吸道重建手術。


許文龍醫師說明,第1階段主要針對鼻腔呼吸道進行調整,使用無線高頻電波治療器及內視鏡手術調整鼻黏膜、鼻中隔的軟骨和硬骨,擴大鼻腔通道。手術後,患者的睡眠變得更加穩定,不再經常呼吸中止或因此而驚醒,白天的精神狀態也有了顯著的改善。


第1階段調整鼻腔呼吸道 第2階段著重口腔呼吸道重建


受到第1階段手術後改善程度的鼓舞,患者術後在1個半月至2個月接著進行第2階段手術。許文龍醫師提到,此階段主要是針對口腔呼吸道的重建,調整懸雍垂、軟顎及咽喉,目的在進一步擴大呼吸通道,使血中含氧量恢復正常。


第2階段術後,使患者不穩定的血壓問題進一步在2週後趨於穩定,同床的妻子睡眠品質也因為少了打呼聲干擾而隨之提升,夫妻倆人重拾良好睡眠與生活品質,患者白天也變得有精神。許文龍醫師指出,通常患者在術後3個月能使血壓趨於穩定,甚至有機會減少高血壓用藥量。


血壓出現這情況 醫建議可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文龍醫師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因缺氧而導致多種健康問題,包括血壓偏高,以及腦部細胞無法良好代謝,身體狀態會越來越差。此外,許多研究都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其血壓比常人來得高,這是由於氧氣濃度不足而影響血管的健康,而上呼吸道重建手術不僅解決了呼吸問題,更重要的是患者整體健康狀態同時得到正向改變。


許文龍醫師建議,民眾若有不明原因難以控制的高血壓,可一併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找到原因對症治療,才能重拾良好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