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中止症

鼻中膈彎曲導致鼻塞頭痛 恐合併睡眠障礙

鼻中膈彎曲導致鼻塞頭痛 恐合併睡眠障礙
1960
▲鼻中膈彎曲情況嚴重者還會產生睡眠障礙,甚至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名年近四十歲的李小姐,半年前因為一場交通意外,使得鼻中膈出現彎曲的問題,起初她以為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而未加以重視。一直到最近,她感覺到鼻腔內氣流不通暢,鼻塞的情況非常嚴重,時常感到呼吸不順,甚至還伴隨出現睡眠障礙。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發現,李小姐的鼻中膈彎曲程度過大,嚴重影響到呼吸,必須盡快接受矯正治療。(2011-08-2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鼻中膈就好像是馬路上的分隔島,將鼻腔分為兩個通道。一旦鼻中膈軟骨的成長速度大於周邊的硬骨,就會迫使鼻中膈彎曲成長。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十個人當中有九個人的鼻中膈有彎曲的現象,差別只在於彎曲程度大小的不同。多數小孩的鼻中膈是端正筆直,成人出現鼻中膈彎曲的比率較高。另外也有少數病人,由於鼻外傷而造成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彎曲常引起的併發症狀包括鼻塞、流鼻血、頭痛、慢性咽喉炎、嗅覺異常等,其中較常見的是鼻塞,假使鼻中膈彎曲的幅度太嚴重,可能會進而影響了呼吸的順暢度,使得單側鼻腔的氣流不順,於是需要依賴另一個鼻腔來吸氣,導致代償性肥大症的發生,而且被擠壓的鼻道常阻塞,也可能引發肥厚性鼻炎、鼻竇炎等併發症。情況嚴重者還會產生睡眠障礙,甚至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臨床上,若診斷為鼻中膈彎曲患者,在治療上,除非鼻中膈彎曲過大才需要接受手術開刀治療。李宏信表示,由於鼻中膈的軟骨與硬骨,不像人體手腳的骨頭那般堅硬,目前已有新式的技術與儀器,可以進行「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的矯正,治療方式是先在鼻孔內放置麻藥棉花做局部麻醉,然後把矯正鉗子放進左右鼻道,壓迫推擠鼻中膈的軟骨及細薄骨片(有如雞胸骨般細薄),瞬間就能完成矯正程序,而且在門診中就可以直接進行,不需住院開刀。

 

罹患鼻中膈彎曲的病人,若有鼻子不舒服的感覺,或出現鼻塞、鼻涕倒流等症狀,應該盡速找鼻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勿延誤治療的黃金期。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鼻中膈彎曲的患者,大多為一側的鼻塞較為嚴重,若是兩側鼻子都很塞,則可能合併有鼻過敏的問題,必需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病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