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停經後缺少荷爾蒙保護 更年期婦女眩暈症難熬

停經後缺少荷爾蒙保護 更年期婦女眩暈症難熬
15366
▲女性也會因為更年期身體機能下降而引發眩暈。(圖/ingimage)

眩暈是個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疾病,發作起來輕則短暫頭暈,重則可能天旋地轉無法站立,病症發作常因為壓力或是外傷引起,但除此之外,女性也會因為更年期身體機能下降而引發眩暈。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更年期女性若因為眩暈影響生活,應尋求專科醫師緩解症狀,切勿勉強忍受,以免日後症狀惡化難以收拾。(2019-05-21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李宏信說明,眩暈的發生,與內耳的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有關。如果內耳老化、血管不通,導致淋巴液分泌太多,造成內耳淋巴積水腫脹,當頭部稍微轉動或晃動,就會覺得天旋地轉。若只是單純感到頭搖晃不適,沒有伴隨耳鳴、耳漲、重聽等內耳問題,可能多與腦幹血液循環不良有關,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最好盡早做進一步的診斷。

 

眩暈好發年齡層為30到70歲,其中女性所占比例約為男性的2倍,主要與更年期有關。更年期女性由於停經缺少荷爾蒙保護的關係,原本運作順暢的內分泌系統開始紊亂,有時造成交感神經機能亢進,血管過度收縮,使得血流不暢,進而導致眩暈,嚴重者還會伴隨失眠。一旦發生眩暈,日後復發率高,因此要相當注意。

 

又女性也常罹患缺鐵及B12所引起的貧血症,而引發頭暈或眩暈症,因此女性必須注重貧血及荷爾蒙等因素,建議前往婦科就診以排除上述可能,除此之外引起的眩暈症原因也不少,建議詳細檢查才能徹底治療而痊癒。

 

李宏信指出,治療上若屬急性發作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的鹽份和水份,來降低內耳壓力,而長期治療方面則會給予患者神經營養、血管擴張以及增加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才能防治細胞老化,讓內耳生理功能改善恢復正常而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此外,內耳神經活化與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則可促使血管通暢,增加內耳循環以增進氧氣及養分之輸送,重建內耳功能,才能根本治療,降低日後復發機會,對於嚴重且常易復發的案例雖可考慮以手術方式治療,但因為接近腦部必須謹慎考量,且常有復發可能,因此不建議作為首要選擇,術前應謹慎評估很重要。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眩暈發作時,可靜止平躺於平坦的地面或床上,雙眼凝視一個固定目標避免移動。發病的當下,不要吃東西以免促使嘔吐的現象加重。待症狀慢慢消退之後,便可緩緩起身。眩暈患者也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除了耐心用藥,平日應試著讓心情保持放鬆,同時飲食均衡並配合規律運動,對於暈眩的情況可以得到減緩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