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美容

傳統針灸融入現代醫學 中醫「美顏針」開創美麗新紀元

傳統針灸融入現代醫學 中醫「美顏針」開創美麗新紀元
915
▲沈瑞斌醫師表示,中醫美顏針不動刀、不用藥,也不打針,透過柔和的方式增強肌肉與肌肉間的交互作用,並增加機能和血液循環,進而讓臉部回復年輕時的立體感和亮澤度。(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NOW健康 詹舒婷/台中報導】社群媒體上常看到藝人明星或是部落客分享,利用中醫美顏針定期保養肌膚,臉上扎完針後皮膚馬上恢復緊緻,五官變立體、下顎線更協調,更重要的是臉上完全看不到針痕,因此療程術後也不須請假休養,這樣的針灸美容保養趨勢,愈來愈受到大家喜愛。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沈瑞斌表示,美顏針最初是源自於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療程後發現患者皮膚變得更好,甚至有拉提效果,幾經改良後才廣泛應用至針灸美容領域。由於美顏針的療程幾乎沒有恢復期,術後可以立即提升臉部的亮澤度和立體感,恢復到年輕膨潤,有精神的狀態,所以蠻多人開始對美顏針這種中醫的針灸技術躍躍欲試。


談到研發美顏針的契機,韓醫顏面整形學會會長、韓國美顏針創始人宋貞和指出,身為女性的她本身就很關心美容議題,年逾6旬的她,也想尋找讓老年生活更具活力之道,同時也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改善臉部線條、變美變漂亮。但又不想透過醫美整形療程,因為了解西醫的施作方式不論刺激性或是破壞性都很高,這種非自然的方法無法作為長期解決之道,因此開啟對人體肌肉有更深的研究,研發美顏針的技術,並將這項技術發揚光大,推向全世界。


▲韓醫顏面整形學會會長、韓國美顏針創始人宋貞和表示,將來仍會與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持續進行分享與技術交流。(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沈瑞斌醫師則指出,與西醫強力介入式醫美療程相比,中醫美顏針不動刀、不用藥,也不打針,透過柔和的方式刺激肌肉活動,除了維持住人體本身的基礎功能外,更增加機能和血液循環,目標是要增強肌肉與肌肉間的交互作用,讓每1塊肌肉都能夠活動,進而讓臉部回復年輕時的立體感和亮澤度,這是美顏針很有優勢的地方。


沈瑞斌醫師接著說,在中醫師養成美顏針灸的學習過程中,需具備2個專業技能,第1是得明瞭解剖學構造,第2則須懂針灸學,對針灸療法有一定的專業程度,藉由這2個專業的結合,進而掌握美顏針灸技術。


由於美顏針是比頭髮還細的極細針,也跟扎身體的針和頭皮針用的力道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美顏針灸養成的過程時間較長,需要長期的訓練,加上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的把關,中醫師經過這樣的努力,才有辦法面對臨床上患者的諸多狀況,技術熟悉上針速度快,也能同時減少患者在療程中的不適感。


▲沈瑞斌醫師表示,在中醫師養成美顏針灸的學習過程中,需具備2個專業技能,第1是得明瞭解剖學構造,第2則須懂針灸學,對針灸療法有一定的專業程度,藉由這2個專業的結合,進而掌握美顏針灸技術。(圖/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提供)


沈瑞斌醫師說明,過去針灸時會感覺痠麻重脹竄,但美顏針的目的並不是要讓整塊肌肉受到很強烈的刺激,而是要在一個柔和的刺激下,讓肌肉得到很好的延展和血液灌流量,所以在針灸時,不能讓病人產生劇烈的疼痛感,只能有輕微刺刺酸酸的感覺,這才算是成功的美顏針。當然,這些都需要依賴醫師長期訓練,與有高度技術經驗的針法,這些都是醫學會要傳遞給中醫師的。


宋貞和會長對於人在台灣的首席弟子沈瑞斌醫師讚譽有加,10多年前第1次和沈瑞斌醫師交流時,就發現他是位守信用重然諾且不會讓人失望的人,也透過沈瑞斌醫師的引薦,接觸到台灣更多對美顏針有興趣的中醫師,將來仍會與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持續進行分享與技術交流。


沈瑞斌醫師強調,其實台韓間的往來非常密切,但因美顏針這項新技術,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推動,進而納入醫學院學程,在此之前,先透過顏面針灸醫學會,讓醫師有學習第2專長、第3專長的機會,目前台灣有4、500位中醫師習得美顏針技術。


另外,也有越來越多國外醫師跟我們接觸,也想習得此技術,所以,醫學會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在世界各國推廣美顏針,而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的美國分會也已經成立,期盼透過大家共同推廣的力量,讓美顏針技術可以發展成為中醫產業鏈的一環。


對於美顏針的未來,宋貞和會長表示,所有事物都需要新舊融合,以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美顏針就是個最好的示範,從古代流傳下來的東方醫學,融入現在的西方醫學想法,完美的結合了東西方醫學的精隨,這也是韓醫未來的趨勢和走向。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