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醫學

該拚事業還是該拚生育? 醫籲6種情形應凍卵保生機

該拚事業還是該拚生育? 醫籲6種情形應凍卵保生機
2496
李怡萱醫師(左起)、Wan (曾琬婷) 、何彥秉醫師指出,在生涯規劃與生育考量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暫時冷凍卵子。(原水文化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初,47歲的志玲姊姊如願為人母,主要關鍵之一在於她曾預先凍卵,保住生機,現代婦女在面臨倒底該拚職場升遷?還是該生子的兩難。醫師提醒,女性在35歲之後,卵子庫存及品質都直線下滑,如果可以,最好在30-35歲之間凍卵。

TFC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主任醫師李怡萱指出,女性在30歲以前因為年輕,不需要特地凍卵,除非是癌症患者或是 AMH(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勒氏管荷爾蒙,卵巢內濾泡顆粒細胞所分泌的一種醣化蛋白質,可以作為卵子庫存量的生物指標)的數值小於2(低於平均值)才會建議凍卵。

李怡萱醫師說明,由於35歲之後女人的卵子庫存及品質都直線下滑,若要行「凍」必須及早進行。醫師建議女性在 20-30歲之間,應定期進行檢測 AMH,瞭解自己的卵子庫存量,才能在 30-35歲間考慮是否應該要凍卵,彈性保留自主生育權;她並指出,有6種情形適合凍卵。

6種情形適合凍卵
●35歲前後沒有婚育計劃。
●卵子庫存量指標AMH<2。
●重大疾病,經醫師評估要預先保存生育力者。
●癌症,經醫師評估準備接受化療或的女性癌症患者。
●試管嬰兒療程時,先生當下無法取得精子者。
●其他:有卵巢早衰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等。

為什麼要考慮凍卵呢?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症學會秘書長何彥秉醫師說明,35歲以上的卵子染色體異常的機會明顯增加,但在生涯規劃與生育考量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暫時冷凍卵子,如此就能為自己保存一線「生」機,待日後有生育需求時,仍有健康的卵子孕育下一代。

《凍卵預留卵實力,我的幸福我決定!》一書作者曾琬婷(Wan)在英國帝國理工大學從事教學工作時,她的日本學生突然分享已經凍卵的事,並告訴Wan:「女人的卵子是限量供應的」,提醒Wan正視凍卵的重要性,不希望自己在拚搏事業多年後,步入無法結婚、無法擁有孩子的處境。

很多人都以為凍卵就是要掛婦產科,但這答案不全然正確,因為婦產科不等於生殖醫學!因此Wan在《凍卵預留卵實力,我的幸福我決定!》一書中除了詳細分享如何選擇凍卵機構、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凍卵的經驗分享外,也將自己看到的12個不同女性可能因為疾病因素、傳宗接代、生涯規劃、性別轉換、或是有家族遺傳疾病而選擇凍卵的故事,以化名的方式分享,讓大家多方思考凍卵這件事情對自己的必要性。並請醫師協助補充相關專業知識、營養師分享養卵飲食、術後保養的知識,希望能讓讀者接受最全面的凍卵資訊。

 

本文轉自自由健康網該拚事業還是該拚生育? 醫籲6種情形應凍卵保生機

更多相關知識可以到粉絲專頁搜尋
李怡萱醫師FB粉絲頁:幸孕女子力 李怡萱醫師

有個別問題歡迎來門診諮詢~

TFC 臺北生殖醫學中心

中山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