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整形

鼻形美醜直接影響顏值 結構性鼻整形5段式調整更自然

1267
▲陳建業醫師表示,現代人的審美觀不再只是單純的墊高鼻樑,而是追求精緻自然的鼻形,必須從眉心、鼻樑、鼻尖、鼻小柱到鼻唇角進行5段式調整。(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鼻子位於臉部中央顯眼處,直接影響顏值,因此在醫療整型中,鼻整形一直都是熱門項目。多數東方人眉心過低、鼻樑過低、鼻翼寬、鼻扁平且鼻小珠不明顯,希望藉助鼻整形改造鼻部線條,增加美觀外也提升自信心。


隆鼻材質影響成功率 自體肋軟骨排斥性較低

一般隆鼻材質可分為人工鼻模和自體組織2大類,顏面整形、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說明,矽膠是早期最傳統的鼻整形材料,L型矽膠隆鼻一體成形,手術簡易、價格便宜,但無法調整鼻形細節,且矽膠材質生物相容性低,容易產生位移,時間一久,可能因為鼻孔上縮、變成朝天鼻。隨著矽膠假體的改良,卡麥拉是在矽膠外面包覆Gor-tex材質結合製成的鼻膜,材質、形狀較為穩定。然而,植入的人工鼻模一旦發炎感染,形同隆鼻失敗、必須整個取出。

鼻整形手術始於19世紀初的德國,二戰後在美國發揚光大,美國在1980年代不以矽膠假體做鼻整形,而採用全自體材料與異體材質如肋軟骨、筋膜等,進行結構性鼻整形。自體肋軟骨能做出自然線條,能與人體完全融合,排斥性低,至於異體肋軟骨2009年引進台灣後,好處是少1道自體肋骨處的傷口,但不論自體或異體肋軟骨,隨時間多少會有吸收的問題,但多數人能維持至少5至10年以上。


現代隆鼻追求自然 5段式調整更精緻

目前隆鼻術式以分段式結構為主流,坊間常見的韓式結構鼻整形以鼻樑、鼻尖和鼻小柱進行3段式鼻整形,陳建業醫師表示,現代人的審美觀不再只是單純的墊高鼻樑,而是追求精緻自然的鼻形,必須從眉心、鼻樑、鼻尖、鼻小柱到鼻唇角進行5段式調整,若同時強調側臉線條的立體弧線,要從額頭開始延伸到下巴,額頭不平填補、過短後縮下巴延長往前,如此一來,整體呈現更趨近完美。

一般而言,使用自體或異體肋軟骨隆鼻,術後3至6個月會較為穩定,建議術前必須與醫師進行充分溝通,達到對美的共識,萬一術後有不滿意之處,可請醫師進行細節修補。倘若假體材質不慎感染發炎,取出填充物後也必須等3至6個月傷口癒合,再重新進行隆鼻較安全。

鼻整形術後避免發炎,除應預防性服用抗生素7至10天外,陳建業醫師提醒,2周內避免菸酒、過於勞累、傷口勿碰水、避免泡湯、別做劇烈運動,追劇勿過於激動哭得唏哩嘩啦,以免鼻水浸溼傷口,影響傷口癒合美觀。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