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整形

整鼻失敗發炎流膿 二次重建控制感染重拾美鼻

整鼻失敗發炎流膿 二次重建控制感染重拾美鼻
3435
▲陳建業醫師提醒,愛美人士隆鼻前一定要慎選專業鼻整形醫師,否則進行二次隆鼻手術往往更為複雜。(圖/ingimage)

 

隨著美容醫學日益普及,衍生的醫療糾紛也層出不窮,當中又以鼻整形手術爭議最為常見。日前一名20歲出頭的年輕女患者,接受鼻整形術後,出現鼻頭紅腫與鼻柱滲出膿液的發炎狀況,所幸在鼻整形醫師搶救下,成功控制住細菌感染並重建鼻形,得以重拾美鼻。專業鼻整形醫師呼籲,鼻整形手術雖然普遍但其複雜性相對高,愛美人士務必選擇正規專業醫生,才能降低風險,提高手術安全度及滿意度。(2017-02-23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收治該名女患者的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暨顏面與鼻整形專科醫師陳建業表示,成果不佳、感染流膿及植體位移,是隆鼻手術最常見的失敗狀況,導致患者須進行二次隆鼻手術,其中又以感染流膿的處理最為複雜。該名女患者因以人工骨植入鼻子,延長鼻中膈,鼻組織因異物入侵而出現反覆發炎及流膿的現象。部分患者也可能因植體位移穿出導致感染潰爛,輕者流膿、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鼻整形後出現感染流膿,首重感染控制,待感染獲得控制後再求變美。陳建業醫師說,若為自體肋骨或異體肋骨移植,術後發炎流膿可利用抗生素控制,但若為人工鼻骨則須馬上取出,以免感染惡化,此外也需避免膿液擴散,導致感染蔓延。

 

陳建業醫師指出,隆鼻屬於結構式手術,與下巴、乳房等填充式手術不同,因此鼻整形手術須考量整體結構與支撐計算。隆鼻材料以自體軟骨為首選、異體肋軟骨次之,人工鼻骨再次之。若因人工鼻骨植入物導致發炎,則二次隆鼻重建手術則應改為自體軟骨取代才較理想。

 

一般來說,鼻整形術後較易產生排斥反應的以矽膠、Medipore等人工鼻骨較為常見,術後若出現皮膚發紅,傷口甚至流出黃色液體則須儘快回診就醫。陳建業醫師提醒,愛美人士隆鼻前一定要慎選專業鼻整形醫師,一般以整形外科或耳鼻喉科出身的整形醫師為較安心的選擇,否則進行二次隆鼻手術往往更為複雜。若不幸需進行二次鼻整形手術,也應備齊先前手術紀錄及病歷資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