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整形

平平是拉提!音波與電波差在哪? 醫揭原理並教你選擇

173

隨著醫學美容科技的進步,相較於需要動刀的手術,非侵入性的醫美療程成為受歡迎的選擇,特別是成為愛美人士追求年輕肌膚新寵兒、話題不斷的音波拉提電波拉提,也有不少藝人、名人曾坦言,除了日常認真護膚外,同時有使用電波或音波拉提來保養肌膚,但兩者的特色及差異到底是什麼呢?以下由陳建業醫師來為讀者詳細說明。(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4-02-17)


音波拉提電波拉提都是非侵入性的醫美療程,兩者皆透過高溫使肌膚緊縮、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藉此達到緊緻的效果,不過原理不同。陳建業醫師指出,音波拉提是透過超音波將熱能作用在皮下1.5、3.0、4.5mm的筋膜層、肌肉層形成熱凝線,由內而外透過高溫讓鬆弛的筋膜層變得緊實,實現向上拉提、加強輪廓線條的效果;至於電波拉提則是從皮膚表層由外而內,利用高頻電波在真皮層進行漸進式加熱,刺激膠原蛋白生成、收縮,進而達到表面緊實、撫紋的效果。


陳建業醫師表示,只要年滿18歲即可進行音波拉提和電波拉提,18至20多歲適用於改善嬰兒肥;年齡在30至35歲之間易出現初老症狀,也可利用上述療程加以撫平;至於50歲以上熟齡族群,則可每年透過電波拉提及音波拉提幫助維持肌膚狀態;年過60透過療程,外觀看起來會比同齡的人年輕10到15歲。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愈晚開始效果會愈遞減,若等到60歲後才想要改變,那可能需要先進行拉皮手術,術後3到5年再透過電波及音波每年維持狀態,此外,也可選擇埋線拉皮,之後再每半年配合電波及音波拉提療程。


由於音波拉提電波拉提的作用原理與深度有所不同,陳建業醫師建議,僅使用電波或音波單機拉提的效果有限,打500發以上,打愈多效果愈逐漸遞減,例如,5百發可以拉提50%,但1千發可能只拉提70%;若採雙機拉提的療程,會依據病患臉部的大小,先打深層音波4百到5百發,再打淺層電波4百到5百發,結合兩者的優勢來提升療程效果。初次嘗試者可同時進行音波及電波療程,在療程前會先敷麻藥,也可以事先吃止痛藥,但因為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度不同,因此亦可分次進行治療,療程結束可立即看到拉提的改變。


陳建業醫師提醒,療程後需特別注意防曬及保濕,必要時使用藥膏照護,如有意進行音波及電波拉提,應找合法、專業的醫師,並留意機器設備是否為正規廠商製造,值得注意的是發數並非愈多愈好,如追求單次效果可考慮選擇雙機療程。


# 首圖來源/陳建業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