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整形

戴口罩悶熱讓鼻塞患者難呼吸 鼻整形功能矯正兼顧美觀

1283
▲陳建業醫師表示,許多人認為鼻整形手術只是為了美觀,事實上,鼻整形手術的目的可分為「功能性」和「美觀性」2個層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全民防疫,人人口罩戴好戴滿,除了容易讓下半臉毛孔阻塞不透氣、產生問題皮膚,對於某些鼻塞患者更可能感覺悶熱而不適,至今醫護人員施打2劑疫苗的涵蓋率大幅提高之際,也讓不少患者較能安心到專科醫療院所解決鼻病問題,若對原本的鼻形不滿意,還能一併進行鼻整形的美觀矯正,一次到位。

鼻整形手不只為了美觀 功能性手術改善鼻塞與呼吸障礙

許多人認為鼻整形手術只是為了美觀,事實上,鼻整形手術的目的可分為「功能性」和「美觀性」2個層面。擁有20多年鼻部手術經驗的陳建業醫師說明,針對鼻過敏患者,多半會採藥物、噴劑、服藥,或雷射、電燒等治療方式,但有些患者因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厚,必須透過功能性手術治療來改善鼻塞與呼吸障礙等問題;至於美觀部分則涵蓋山根塌陷、朝天鼻、鼻翼調整、外傷重建和唇顎裂患者2次矯正等範疇。

西方引進分段式結構性鼻整形長達100多年歷史,韓國20多年、台灣約15年,陳建業醫師指出,坊間較少提及結構性鼻整形術後會因為癒合的結果,為求盡善盡美,約20至30%需進行小幅度修復,通常會在鼻形穩定下來、若有不滿意的細節,待術後3至6個月再進行小幅調整。

美觀與功能雙重需求可先做這項 如何挑選材質有一套

針對想徹底改善鼻子外觀和功能性有雙重需求的患者,建議先隆鼻整形、再接著執行功能性的鼻整形手術會更順暢、少難度,對此,陳建業醫師解釋,這是為了避免修剪肥厚下鼻甲時易出血較不利於隆鼻操作,此外,東方人的鼻骨通常較大、鼻翼較肥厚,鼻孔多呈圓形,藉由隆鼻手術先將鼻部墊高後,鼻孔變成斜橢圓形、鼻腔空間相對開闊。對於經驗豐富的鼻科醫師而言,除隆鼻整形需1.5至3小時不等,操作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僅約15分鐘即可完成。

現今隆鼻整形材料多元,包括: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和假體材料等,有時為達更完美理想的鼻形也會採不同材質併用。選擇自體肋軟骨的好處是鼻形自然、極少發生感染與排斥問題,缺點是長期會因與自體組織結合而部分吸收,需進行第2次磨平或墊放軟骨等小幅度的修整;異體肋軟骨術後的材料吸收因人而異,好處是身體可以少挨一刀,但材料取得來源須合法;至於假體則有Goretex、卡麥拉、矽膠等外來材質可供選擇,好處是取材及放置容易,不會產生部分吸收且形狀穩定,但術後易產生發炎問題,若嚴重感染恐須歷經多次清除手術。

韓式分段式結構鼻整形成主流 除了美觀術後照護更需注意

鼻整形需同時兼顧額鼻角和鼻唇角的小細節,才能增添側臉線條更柔美、迷人,其中以大陸女星楊冪、劉亦菲,和能歌善舞的新疆美女哈尼克孜堪為典範。隨著鼻整形術式的日新月異和現代人審美觀升級,對於鼻整形的訴求不再僅是單純墊高,韓式分段式結構鼻整形為現今主流術式,主要涵蓋鼻樑、鼻尖和鼻小柱3部分,陳建業醫師進一步分析,男性鼻形線條剛直,女性鼻形則應有上寬下窄的弧度。

最後,陳建業醫師也提醒,鼻整形術後7至10天須回診拆線,應遵照醫囑不須刻意於傷口塗抹藥膏,2周傷口忌碰水,不碰菸酒。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遇有1名患者未碰水,卻因為追劇哭得唏拉嘩啦,結果鼻水沾到傷口,反而延後癒合時間、產生發炎現象,民眾也需多加留意。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