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整形

整鼻變成納美人 假體植入問題多

整鼻變成納美人 假體植入問題多
1929
▲理想的自體軟骨整形,其中的「眉角」很多,全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圖/ingimage)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資料顯示,單就醫美整形外科,台北市於103年間就有多達91件的醫療糾紛,而在民眾整形觀念日益開放的今日,糾紛件數預期只會增長而不會削減。其中,鼻整形更是醫糾發生最常見的案例。日前一名替代役男便是因接受自體軟骨整形而命喪,引起各界譁然。甚至連醫界也出現反彈聲浪,質疑鼻整形手術的必要,同時重新檢討自體軟骨的手術方式及其安全性。(2016-07-25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暨顏面與鼻整形專科醫師陳建業表示,由於鼻子表面的皮膚薄,沒有脂肪,加上結締組織少與血管組織多等條件,使得自體軟骨成為鼻整形較理想的選擇。反觀使用非自體軟骨的「假體」,長期下來假體會阻隔鼻部下方與鼻樑皮膚的血液供應,血液供應一旦繞道,皮膚會越來越薄,假體形狀也就越來越明顯,自然度相對變低。

 

此外,在臨床經驗上,許多人也會在鼻子植入假體後,鼻組織因異物入侵,反覆發炎,導致攣縮的現象。輕者子變短或是形成「小豬鼻」與「納美人」的鼻樑;重則假體穿出、潰爛,導致感染而危及生命。陳建業醫師強調,鼻整形手術不是單純的墊高、填充,讓外形改變而已,而是需考量到整體結構、計算支撐概念的複雜手術。簡單來說,鼻整形是蓋房子的工程,而非戴帽子的動作。

 

至於相對理想的自體軟骨整形,其實其中的「眉角」也很多,全賴醫師的經驗與技術。以取自體肋軟骨的位置為例,陳建業醫師指出,許多醫師會選擇相對容易的5、6肋,但因靠近內胸動靜脈,甚至肋間小動靜脈,上下方肋軟骨的阻隔導致出血點不好找,一旦血管不慎破裂恐危及生命安全。如果先取9肋、再取8肋、後取7肋,則可取得大量軟骨。雖然較麻煩,但因為沒有下方軟骨阻擋,緊急情況時,容易壓迫或電燒止血,整體安全相對提高。

 

陳建業醫師提醒,雖然自體肋軟骨移植相對安全,但取出的軟骨,其實仍有強烈的旋曲問題,有經驗的醫師會將軟骨用碎,包上筋膜,做土耳其軟糖式的鼻樑。雖然很費工,但是摸不出來也看不出來。不會像一根「牙刷柄」那樣,一眼就被看出做過手術的假態。

 

理論上來說,肋軟骨鼻整形應該是出血少,高技術、低風險的手術。但因牽扯的範圍太廣、「眉角」太多,建議想要接受肋軟骨鼻整形的民眾要慎選醫師,一般以整形外科出身,或是本科為耳鼻喉科醫師的整形醫師,是較安心的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