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訓練

預防勝於治療 及早訓練孩子助發育

1196
▲所謂預防是,從大人身上看到的問題中所得到的教訓,避免孩子重蹈覆轍,尤其是口呼吸所造成的後遺症,在不同的年紀會產生不同的問題,影響十分深遠。(圖/ingimage)

 

(文/黃奇卿醫師/2015.08.12)


呼吸、咀嚼與吞嚥功能是1:1:1均等的一起成長,只要1個功能出現問題,則需要其他2個功能來補償,其中又以呼吸道是否健全為臉部發育的基石。在嬰幼兒時期咀嚼功能沒有受到良好的訓練,會造成連鎖式的反應包含吞嚥及呼吸問題,造成顏面顎骨、牙齒排列、臉形和輪廓發育上的異常。


所謂預防是,從大人身上看到的問題中所得到的教訓,避免孩子重蹈覆轍,尤其是口呼吸所造成的後遺症,在不同的年紀會產生不同的問題,影響十分深遠。造成口呼收的原因不見得是一般認知的鼻塞,部分的人最早在嬰兒時期,大約在6到8個月大時就出現此狀況,原因在於並沒有利用食物轉換期中訓練咀嚼及吞嚥的功能,這個結果會造成口唇無力及嘴唇無法自然的閉上,因而養成用口呼吸的習慣。


而長期口呼吸容易造成口呼吸症和口顎功能障礙因而引發呼吸道發育異常、發音異常、舌頭功能異常、鼻塞、鼻子過敏、扁桃腺腫大、呼吸道阻塞、缺氧、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顎骨發育異常、咬合不正、中臉發育不足等問題。


因此在嬰兒4到6個月就要開始檢查,包括舌繫帶是否太長、咀嚼力量是否不足、下唇是否外翻或是上唇是否太短。舌繫帶太長影響到舌頭在咀嚼時攪拌食物或是前推的運動,會造成日後口顎功能障礙這包含吞嚥異常、發音異常、下牙弓生長不足及頦肌亢進的問題。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