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檢查

還不生?我想卸貨了!

還不生?我想卸貨了!
1296
▲若還沒有到40週的預產期,生產方式建議先考慮自然產,這樣產後恢復較快。(圖/ingimage)

 

文╱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郭安妮
輯╱張玉櫻
感謝照片提供╱漂亮孕媽咪Angel

足月了,期待那一刻來臨......

懷孕到了後期,孕媽咪們挺著大肚子很不舒服,真想趕快卸貨!其實等待胎兒瓜熟蒂落、自己啟動生產比較好!但門診常有孕媽咪問道:「已經足月了,受不了了,可以要求催生嗎?催生好嗎?假如不想催生,足月之後可以做哪些事來啟動產程呢?」

懷孕後期挺大肚,全身不舒服!

案例一
25歲結婚2年的美美,終於懷孕了!初期幾個月充滿喜悅的心情,卻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而開始緊張和焦慮。現在美美懷孕進入了第37週,也就是隨時準備生產的時候了,但是卻一點都沒有要生的跡象,而且因為肚子實在太大,不僅讓她走路變得困難,頻尿更讓她覺得困擾,無時無刻都有想尿尿的感覺,可是又沒什麼尿。加上這幾天老覺得小貝比一直在肚子裡面踢,坐著或躺著太久就覺得腰痠背痛,讓她巴不得趕快卸貨、解除這些負擔!

案例二
30歲的雯雯即將生第二胎,懷孕週數已經滿39週,寶寶卻還沒有出生。苦的是雯雯從前2週身體就開始出現不舒服,包括水腫、腹痛及睡覺時會腳抽筋,到醫院檢查都沒什麼問題。有時候上廁所會便祕,又不敢亂吃藥,讓她苦不堪言,只希望寶寶知道媽咪的辛苦,趕緊順利生出來!

什麼時候該卸貨?

像美美和雯雯所出現的情況,是許多孕媽咪很常見的產前症狀,不過也有些孕媽咪一直到寶寶順利出生,並不會出現身體不適的問題。懷孕37週之後就算足月了,但若還沒有到40週的預產期,生產方式建議先考慮自然產,這樣產後恢復較快。不過,許多孕媽咪可能因為擔心自然產較痛或有風險,甚至也有些在家人建議下選擇剖腹產,臨床上就常見到看農民曆、找命理師或找廟宇為寶寶挑選良辰吉時剖腹產的案例。

其實,因為相信吉時而要求醫師在寶寶未足月時就剖腹把寶寶生出來,由於屬於人工早產,很容易出現寶寶器官發育未完全,出生後需要插管或高壓氧治療,很可能會讓視網膜受到影響。雖然足月是指懷孕第37週時,但醫學上曾有研究比較第37週與第39週出生的胎兒,在第37週出生的寶寶,仍可能因剛足月、肺功能不成熟而有呼吸窘迫的情況,因此若有需要,建議孕婦應該在第38或39週才考慮剖腹產。

37〜40週,可以卸貨了嗎?

一般而言,懷孕滿37週足月後,約有80〜85%的產婦會開始漸漸進入產程,所以要特別注意生產徵兆,包括出現每10分鐘3次的規則性陣痛、落紅(平均2天內會生產)、破水(平均24小時內會生)等,表示即將自然產,此時應儘速前往醫院讓醫師檢查。

不過,孕媽咪如果都沒有出現上述情況,也不要過於擔心,如果只是偶爾出現陣痛,只需到醫院進行檢查即可。

別急!沒有產兆就催生,成功率低,且可能變成剖腹產!

通常懷孕超過37週、接近40週,寶寶隨時都有可能出生。但還是有不少孕婦完全感受不到寶寶想出生的感覺,所以常有孕媽咪到醫院找醫師催生。其實,如果還沒有出現產兆就進行催生,通常成功率很低,而且催生的時間會很長,有些孕婦住院催生了3天才生下寶寶,有些孕婦催生不出來進而改成剖腹生產,身心壓力飽受煎熬!因此,如果滿37週足月不到40週的孕媽咪,若沒有出現任何產兆,就不建議進行催生。

這時要趕快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時期還是有些孕媽咪一定要催生才可以,包括早期破水(為了降低子宮受到感染,就會採取催生)、妊娠引發合併症等情況,例如發現孕媽咪有發燒、媽咪及胎兒心跳持續變快、子宮壓痛、子宮強度收縮、陰道分泌物惡臭、或白血球數增加等情況,就需要到醫院,並於短時間內將胎兒產出,必要時要採剖腹產。

40〜42週,沒有產兆怎麼辦?

懷孕超過40週屬於過期妊娠,此時應每週到醫院進行產檢,檢查胎盤功能是否異常。此時的孕婦容易有「胎盤鈣化」點,而且時間拖愈長,鈣化點就會愈多,因此若超過40週後7〜10天,就會建議進行催生。

造成胎盤鈣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胎盤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開始出現老化,造成局部性梗塞壞死,逐漸轉成鈣化物質。不過孕媽咪們也不需過度擔心胎盤鈣化,只要過了預產期,找幫您接生的醫師做進一步確認即可。

另外,此時期的孕媽咪也要考慮羊水是否會減少?胎兒會不會吸到胎便?所以須做超音波檢查以及胎兒物理性評估,如果評估確認有危險,無法繼續等待,就要進行催生。

做哪些事可以幫助啟動產程?

若在足月37週以後的孕媽咪還不生,建議可以多走路或爬樓梯,可能有助啟動生產、讓生產更順利,尤其上樓的動作會比下樓動作,更具肌肉韌性訓練的效果。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其實沒有確定的答案。站在婦產科醫師的立場,孕婦如果在預產期前沒有什麼狀況,還是建議以自然產為優先考量。若孕媽咪對自然產有疑慮,可以先跟婦產科醫師溝通,再考慮是否選擇剖腹產。生產的目標就是──以媽咪和寶寶都安全為主要考量!

勇敢面對生產,妳可以的!

然而孕媽咪不論選擇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難免都要面對疼痛的恐懼!門診中就經常有孕媽咪問筆者:「怎麼樣可以生小孩不痛呢?」自然產要面對的是生產前的疼痛,雖然剖腹產生產過程沒有自然產那樣的痛,但手術後也一樣要面臨傷口恢復期的痛。所以筆者經常聽到許多自然產孕媽咪先苦後樂的經驗分享,當看到健康可愛的寶寶順利生出來之後,相信絕大多數媽咪感受到的快樂一定遠比痛苦多。

曾經有位孕媽咪跟筆者分享說:「生產不是生病,只是女人的一個生理過程。」這滿有意思的,也祝福所有孕媽咪能夠以平常心面對懷孕過程,開心迎接寶寶的誕生!

連結網址: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4938&page=1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