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症狀

孕期出現妊娠紋 產後「哈密瓜紋」爬滿肚

孕期出現妊娠紋 產後「哈密瓜紋」爬滿肚
1691
▲郭安妮醫師表示,根據門診臨床經驗,超過五成的懷孕婦女會出現妊娠紋,以腹部最多,其他如乳房周圍、臀部、大腿內側、膝蓋後方。(圖/公關照片)

 

懷孕期間腹部恐怖妊娠紋,連醫師本身也無能為力!37歲的藍姓小兒科醫師,去年產下雙胞胎,孕期勤加預防,但肚子快速增大,產後肚子與臀部、大腿周圍佈滿紅色妊娠紋,另一半看了後大喊「恐怖!」,再也不敢吃哈密瓜。(2017-07-1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根據門診臨床經驗,超過五成的懷孕婦女會出現妊娠紋,以腹部最多,其他如乳房周圍、臀部、大腿內側、膝蓋後方。

妊娠紋成因為皮膚拉扯速度過快,表皮的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受到損傷或斷裂,形成初期會呈現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波浪狀花紋,常伴有輕微癢感與拉扯感,隨著時間則會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萎縮皮膚線條,就如同哈密瓜紋一般,因此許多產後媽咪常自嘲有「哈密瓜肚」。

郭安妮醫師指出,妊娠紋是女性成為幸福媽媽的證明,但大部分媽咪卻會因為斑駁的紋路而影響到自信,嚴重甚至會陷入焦慮、情緒崩潰、心情沮喪影響夫妻性生活。

藍小兒科醫師就是典型個案,雖然本身有醫學知識,知道產生妊娠紋1個月內為改善關鍵期,但做了許多預防,還是出現難看的妊娠紋,連老公也受不了。

郭安妮醫師表示,曾收治過肚皮舞老師,產後腹部佈滿妊娠紋,沒有勇氣在眾人面前展示腰部,以致憂鬱沒自信,一度極度沮喪,想放棄自己最愛的工作。

「預防重於治療」,郭安妮醫師提醒女性,在懷孕初期,應正視妊娠紋的問題,建議控制懷孕體重,最好在12至15公斤之間。此外,勤快按摩與塗抹妊娠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促進皮膚血液循環。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