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師:少了忌口恐功虧一簣

2712
▲飲食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期間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一旦吃錯食物,反而會讓皮膚狀況惡化。(圖/ingimage)

 

年約10歲的男童,一直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雖定期以藥物控制,但狀況時好時壞。近日嘴巴周圍突然腫脹復發,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不慎吃到水餃內的蝦皮,才導致異位性皮膚炎再次發作。收治這名男童的中醫鄭愛蓮解釋,許多民眾都覺得異位性皮膚炎只要內在調理加上外用藥膏即可痊癒,其實,飲食在治療期間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一旦吃錯食物,反而會讓皮膚狀況惡化。

 

皮膚病的發作部位在表面,但在中醫的觀點裡,根本原因是五臟六腑的陰陽氣血失調。如常見的溼疹與異位性皮膚炎,都是因為脾胃稟賦虛弱,加上飲食不節所導致。因此,除了以中藥調理外,治療上還得仰賴患者進行飲食上的調整,以期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以男童的例子來說,異位性皮膚炎本身屬於頑固難纏的皮膚疾病,治療時程往往需要數周,甚至數月才能獲得顯著的改善。若不注意飲食,很容易讓病情反覆,延長治療時間。鄭愛蓮指出,多數的皮膚疾病在治療過程中,都將水產類列為禁忌食材,無論是魚、蝦、貝類等都不建議食用,另外如海苔、海帶、海藻等也都屬於水產類,也最好避開。

 

除了水產類以外,鄭愛蓮也說,寒涼性質的蔬果,如:芒果、西瓜、生菜等也最好少吃為妙;肉類則建議只食用豬肉與雞肉。至於調理的方式,需謹守清淡的原則,禁食辣椒,也不吃經油炸或燒烤後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禁食的食物即使經過加工仍不得食用,如芒果變成芒果乾、毛蝦製成了蝦皮等,都是「隱藏版」的忌食食材,容易被民眾忽略,應特別留意。

 

至於禁忌的食物是否一輩子都不能吃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要避開皮膚病發作與治療期間食用即可。一旦皮膚狀況恢復正常,也就代表體內代謝正常,便可少量食用,之後再視狀況進行增減。一般建議每次僅嘗試1種「忌食食材」就好,且需少量。試完後可觀察2至3天,若皮膚沒有出現過敏反應,則可嘗試下一種食材。

 

最後,鄭愛蓮提醒,治療期間,除了配合醫囑用藥、謹慎飲食外,清潔患部肌膚也是相當重要的。許多患者往往因為怕痛,清潔時總草草了事,最後引起肌膚發炎、甚至潰爛,不僅提高了治療的困難度,也延長了治療時程,真是得不償失。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