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矯正

角膜塑型-研究顯示控制近視成效佳

角膜塑型-研究顯示控制近視成效佳
1448
▲國內學童近視情況越來越嚴重,台灣小學生近視的比例在國際上可以說是世界第一,據統計,小一學童近視比例近3成,國一比例甚至達7成左右,成為學校與家長都必須正視面對的問題。

 

國內學童近視情況越來越嚴重,台灣小學生近視的比例在國際上可以說是世界第一,據統計,小一學童近視比例近3成,國一比例甚至達7成左右,成為學校與家長都必須正視面對的問題。(2013-09-24 文/莊宗憲醫師)

 

台灣學童視力問題嚴重 控制近視不得容緩

 

依據國民健康局每五年委託調查結果顯示: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自75、79、84、89、95、99 年依序為3%、6.5%、12.8%、20.4%、19.6%、21.5%,顯示學童近視比率有明顯上升情形。而3到11歲兒童,經醫師告知有近視情況的比例為32.7%,其中3到6歲學齡前兒童為10.0%,7到11歲學童更高達47.8%。會有如此高的近視比率,除了遺傳基因之外,主要還是跟生活環境與學習習慣有關。眼科醫師建議,多從事戶外活動、踏青郊遊多曬太陽,少看電視、電腦,減少不必要的近距離用眼活動,例如玩手機、電玩等,都是避免近視、或近視度數快速飆升的方法。

 

若學童經檢查後發現近視,應由專業眼科醫師評估,進行正常生活作息、注重視力保健、配戴眼鏡,或是使用睫狀肌鬆弛劑等常規治療方式。要減緩近視的持續惡化,目前透過專業的矯正,的確可以有效的控制。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 目前是國內眼科醫師最常用的控制近視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藥物強迫調節肌肉放鬆休息,藉此來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目的。

 

一般而言, 如果能遵照專業醫師的指示按時點藥,定期回診,大部分的學童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控制效果。 但是少部分學童有嚴重畏光或眼壓升高等副作用,或是點了高濃度散瞳劑仍無法有效控制度數時,便不得不考慮使用其他的控制方式。

 

控制近視另一選擇 角膜塑型優點多

 

自2007年底,衛生署核准第一張角膜塑型鏡片執照開始,使得近視控制除了散瞳劑以外,有了新的選擇。

 

角膜塑型片主要是一種特殊設計之硬式隱形眼鏡,利用電腦精密的光學計算,設計出內面有四環至五環之同心圓弧形,利用每天睡眠中配戴6到8小時;醒來時取出,可將角膜塑型為暫時無近視度數之狀態,而這樣的狀態多數可以維持一整天不用戴任何眼鏡而能看的清楚。角膜塑型採用的硬式隱形眼鏡其透氧度為軟式的五倍至七倍,而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更是目前透氧度最高之硬式隱形眼鏡。

 

配戴角膜塑型片來矯正近視有兩個好處,一是經由角膜塑型可將原有的近視和散光度數隱藏起來,整天不用戴眼鏡而可看得清楚。二是藉由角膜弧度的改變,經塑型後變得較平緩,可抑制眼軸增長,而眼軸增加正是近視增加的主因。這是因為角膜塑型除了中心成像在視網膜正中心外,周邊則因鏡片設計精確仍可成像於週邊網膜而抑制或延緩眼軸增加,因此能延緩或抑制近視惡化。

 

目前針對夜戴型角膜塑型術抑制近視的研究仍不斷在進行著,近十多年來各國陸續有研究報告出爐。由於亞洲國家的近視盛行率較高,大多數的研究報告以亞洲較多;包括香港Department of Optometry & Radiography,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在2005年發表兩年期間,35位7到12歲學童的研究,還有美國Dr. Jeffrey J. Walline 在2009年發表為期兩年,40位受試者的報告,以及2011年來自日本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Institute of Clinical Medicine, University of Tsukuba為期五年的最新研究等等,均顯示出戴塑型鏡片相較一般眼鏡的確可以延緩眼軸拉長的速度,也就是說減緩了近視加深的速度。

 

角膜塑型屬專業醫療範圍 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角膜塑型片屬於醫療器材,需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許可證後,才可進行輸入與製造。病患在驗配角膜塑型鏡片時,本身即是一項醫療行為,提醒,既是醫療行為,當然需合乎國內之衛生醫療法規才會有保障。角膜塑型片使用存在一定風險,因此必須經由相關訓練眼科醫師評估及執行。另外已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學童仍要注意平常的視力保健,用眼時間及習慣等還是要多加注意,不要以為戴了塑型片就萬無一失,而疏忽了眼睛的保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