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控制

換季溫差大 過敏性結膜炎搔癢難耐

換季溫差大 過敏性結膜炎搔癢難耐
1809
▲結膜覆蓋在眼球前面和眼瞼後面,是一層薄而光滑的透明黏膜組織,且佈滿血管。因此當結膜發炎時,結膜上的血管就會變得腫脹,最直接可見的症狀就是眼白遍布血絲,眼睛感覺搔癢、灼熱、刺痛。(圖/ingimage)

 

最近的氣溫逐漸下滑,許多過敏體質患者苦不堪言,清晨起床猛打噴嚏、鼻涕淚水直流。有些小朋友受不了眼睛發癢,一整天不斷揉眼睛,結果眼睛腫得像鹹蛋超人,小小年紀就有嚴重的黑眼圈,讓家長心疼不已。(2012-11-15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表示,有過敏體質的民眾,眼睛易受塵蟎、溫濕度劇烈變化而引發過敏性結膜炎,這時千萬不要用手揉眼睛,只要冰敷眼睛,利用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適度沖洗眼睛,將刺激過敏原去除,就能緩和過敏不適。如果過敏情形仍然持續,應儘速就醫檢查治療。

 

結膜覆蓋在眼球前面和眼瞼後面,是一層薄而光滑的透明黏膜組織,且佈滿血管。因此當結膜發炎時,結膜上的血管就會變得腫脹,最直接可見的症狀就是眼白遍布血絲,眼睛感覺搔癢、灼熱、刺痛。

 

莊宗憲醫師指出,體質過敏而引發的結膜炎,可分為常年性及季節性兩種。所謂常年性的過敏性結膜炎,一年到頭都有可能發生,只要患者眼睛接觸到塵蟎、黴菌、寵物皮屑、灰塵等常見過敏原,就會發作。而季節性過敏原,如春夏交替時空中瀰漫的花粉,秋冬轉換時,四處飄散的黴菌孢子等,則會引起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

 

近年受地球暖化效應影響,全年平均氣溫升高,冷氣使用愈來愈普遍,加上都市空氣汙染嚴重,部分民眾更是終年生活在空調環境當中,室內外溫濕度差距大,往往成為另一種新的過敏原。近年來,溫濕度變化引發過敏情形,在長時間待在室內的幼兒、青少年及上班族之間愈來愈常見。

 

過敏性結膜炎與一般急性結膜炎症狀相似,經常被民眾混淆。然而一般急性結膜炎主要是受細菌、病毒感染引起,使用強力抗生素或類固醇藥物治療,即可獲得改善。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可能引發青光眼等不可逆的眼睛傷害,使用上不可不慎。

 

莊宗憲醫師提醒,由於過敏性結膜炎患者不少是抵抗力較差的幼兒青少年,因為無法忍受眼睛搔癢而不斷揉眼睛,往往不慎將細小砂土異物揉入眼睛,造成發炎惡化。建議家長應利用可以冷水輕拍或冰敷眼睛周圍,降低灼熱刺痛,同時以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持續沖洗眼睛,將塵蟎等過敏原去除,就能緩和過敏症狀。

 

要有效預防過敏性結膜炎發生,應徹底清除生活環境中的過敏原,定期清洗沙發套、床單。外出時做好眼睛保護,避免曝露於二手菸、空氣品質差的地方。過敏性結膜炎經常與其他過敏症狀同時出現,民眾可依此判別,及早做適當處置,讓過敏困擾降到最低。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