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控制

雷射近視手術 還你好視力

雷射近視手術 還你好視力
1618
▲不過低頭族當久了,視力很可能短期內迅速惡化,為了不要戴上厚厚的眼鏡,除了平常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之外,近視族也可以藉助雷射近視手術,重新找回清楚視力。(圖/ingimage)

 

近三年尾牙或是春酒禮物調查中,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都是上班族最希望獲得的獎品之一,學生們的新春願望,也都希望能獲得一台科技掌上型裝置,才能跟上潮流,與朋友保持密切的網路互動。(2013-02-01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不過低頭族當久了,視力很可能短期內迅速惡化,為了不要戴上厚厚的眼鏡,除了平常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之外,近視族也可以藉助雷射近視手術,重新找回清楚視力。但這個心願卻並非每個近視族都能如願,像是一名19歲的女大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希望進行雷射近視手術,逆轉上千度的重度近視,但是檢查過後卻發現女學生的角膜厚度不足,只能黯然離去。

  

晶愛眼科莊宗憲醫師指出,雷射近視屈光手術雖然相當安全,但是還是有其限制,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規定,不含角膜瓣的厚度,近視雷射手術後至少要保留280微米厚度的角膜才安全,如果依檢驗計算結果角膜術後剩餘厚度不足者,就不應該勉強進行手術。

  

對於想要進行近視雷射的人,目前眼科醫師會先進行詳細檢查,包括電腦驗光,確認近視、遠視、散光度數跟角膜弧度,眼前部斷層掃瞄分析,確認角膜厚度、瞳孔大小及角膜結構,眼壓測量,前導波像差分析儀檢查,散瞳後度數及使用間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同時醫生也會以裂隙燈檢查,取得詳細數據才能精確判斷適不適合進行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近視手術就是利用準分子雷射來修正角膜厚度,莊宗憲醫師表示,雷射近視手術(LASIK)分為三步驟,首先會在角膜上製作角膜瓣,接著以準分子雷射精確的移除部分角膜組織,消除度數,最後就是將角膜辦復位。基本上,手術後幾分鐘角膜瓣就會進行初步癒合。

  

建議想要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人,最好觀察至少半年,確認度數沒有變化後再進行手術。雖然手術很安全,但還是需要符合患者本身角膜厚度足夠、角膜狀況良好等條件才能執行,莊醫師表示,如果角膜厚度不足勉強手術,剩餘角膜不足很容易產生角膜膨出的後遺症,將會嚴重影響視力。至於部分病人可能會有的乾眼及夜間眩光等問題,通常會在術後1至3個月間逐漸緩解,只要遵照醫囑點藥水或人工淚液就好了。

  

莊醫師指出,雷射屈光手術發展至今,術後會產生嚴重影響到視力的後遺症幾乎已經很少見到。但是手術本身是安全的,卻並非萬能的,接受手術的民眾自身在術前也建議多做功課。進行完整的術前檢查後,也要多花點時間和諮詢醫師討論,說明自己本身的需求,並清楚瞭解術後可能會碰到的情況,及本身檢查出來的數據,才不會在術後發生一些未預期到的狀況時,和心中的期待產生不小的落差。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