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夾手術

減重手術新革命 夾胃縮口擺脫代謝疾病

減重手術新革命 夾胃縮口擺脫代謝疾病
2886
▲台灣醫界之光又添一例!大里仁愛醫院趙世晃醫師首創胃夾減重手術,技術領先世界。(圖片/公關照片)

 

台灣醫界之光又添一例!大里仁愛醫院趙世晃醫師首創胃夾減重手術,技術領先世界,獲美國、日本等國專利,只需半小時微創手術,術後可立即進食,麻醉恢復後,即可出院,療效媲美胃束繞手術,但施作程序更為簡單。臨床觀察,患者術後二年平均可減去六成以上多餘體重。(2015-06-04 NOW健康 陳如頤/台中報導)

 

趙世晃醫師原為台大醫院外科醫師,他表示傳統減重手術是利用胃束繞道或胃部裝設水球,來達到避免熱量攝取過量的目的,既耗時又費力。他從髮夾得到了靈感,經過十多年的臨床研究與測試,終於在三年前得到衛福部核准,可以使用在人體上,而胃夾也同時獲得了美日等多國專利。

 

趙世晃醫師解釋,胃夾的作用原理與胃束帶很相似,就是把夾子夾在食道下方賁門部上方,形成上下兩個大小胃,藉由控制食物進入到胃部來達到減重效果。但與胃束帶不同的是,胃夾不會傷害胃,所以減重者看起來不會面有菜色。此外,胃夾不破壞胃部原有結構,就能達到增加患者飽足感,減少攝取熱量的效果。日後若有必要,可直接取出胃夾,即能恢復胃部功能,是具有可逆性的安全治療方式。

 

事實上,醫學界鼓勵早期肥胖糖尿病人接受減重手術,以改善糖尿病。台灣目前減重手術的人數約以每年二千例速度成長,預估國人對手術接受度提升後,每年可達五千例至一萬例規模。趙世晃醫師指出,以前認為減重手術可以減輕體重,但是現在透過醫材與手術方式的進步,例如胃夾搭配內視鏡手術,已經可以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對於一些用藥物也無法控制三高問題的人,現在也能透過手術的幫助,積極控制代謝的問題。

 

為了解決糖尿病問題,趙世晃醫師還搭配了腸繞道手術。他表示,要解決代謝問題,腸子吸收的長度是關鍵。縮短腸道除了可以減少吸收,還有一些荷爾蒙調控機制,可以徹底解決糖尿病問題。

 

接受這項手術治療的個案中,有一位從事廚師工作的蔡先生,體重最胖時曾高達一百七十多公斤,每餐不僅要吃三個便當,而且幾乎都在十分鐘內解決。蔡先生在一次身體健康檢查時發現患有糖尿病前期症狀,在經過一段時間服藥治療後,仍深怕糖尿病的後遺症會跟隨他一輩子,於是痛定思痛,決心要去做胃夾手術。

 

手術過後一年多,蔡先生幾乎減掉了一半體重。最讓他高興的是,現在糖尿病的藥物停止服用後,飯前血糖從146降至98,糖化血色素也從原來的10.8降到5,更令人意外的是身體的三酸甘油脂居然從194下降到122,可以說成功擺脫了糖尿病。

 

趙世晃醫師自行研發「胃夾」取代了胃束帶,讓手術成為一個不傷害胃部又是可逆性的手術。目前已經成功為一千兩百位患者施行這項手術,不僅幫助許多患者減掉體重,並有效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徹底遠離代謝疾病的威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