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

右腦減重

右腦減重
2082
▲趙世晃醫師。(圖片/公關照片)

 

肥胖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基因和遺傳的病,也有是生理暫時的失調,但是大部分(>95%)的原因是一種生活病。什麼是生活病呢?就是生活的管理出了毛病。 這八年來我開辦了減重特別門診,為數十萬人次的肥胖病人減重,甚至為病態肥胖病人作手術減重,我深深覺察到一個道理,就是光靠藥物或手術幫病人減重,是不充分的,不理想的。最好的,最理想的,最完美的減重方法,應該包括改善病人的「生活管理」。(2015-01-27 文/趙世晃醫師)

 

肥胖的人過的當然是肥胖的生活。有些患者會對我抗議說:「她認識誰、誰、誰,她們吃得更多、更不節制,運動得更少、更懶,結果都比她苗條、漂亮。」而我最常聽到的自我辯解是:「我喝水也會胖,吸空氣也會胖。……」我非常同意她們的說法,乍聽之下或許不合理,甚至可笑,可是這確確實實是她們最沈痛的心聲。不過沒關係,即使這些說法都是真的,我還是要稱她們的生活為「減重尚未成功的生活」,或是「不理想,不滿意的體重生活」。簡單地說,如果「生活」不去和別人比,只光光和自己比,那麼要改善體重,一定要同時改變「生活」。生活和體重都是自己的,這是普天下最公平的一件事,每個人的生活和自己的體重息息相關,互為因果,沒有一個人例外。所以,要減重,一定要從自己的生活下手,去比較或責怪別人的生活/體重的關係是毫無用處的,只會帶給自己更多挫折感。現在,我們開始來專心研究自己的「稍胖生活」,我們的目標是要把生活改造,讓它變成「減重生活」,最後達到「完美體重生活」。

 

很多人以為和體重相關的生活內容只有「飲食」和「運動」兩項,這種想法似是而非,其實,很多生活中其它的小事,也會影響到飲食和運動,也間接影響到體重。譬如談戀愛,因為心中有愛,可能會為對方的看法而努力減重,也可能喜歡陪對方吃宵夜而愈來愈胖。譬如工作,太忙的工作或許可以令人廢寢忘食而減重,但是也可能因心情不好而藉故暴飲暴食,結果體重不減反增。我們的生活內容太多樣,太多變,幾乎都間接影響到我們的飲食和運動,所以減重要對飲食和運動下功夫,但是也要全面地檢討其它內容,對於造成不當飲食或運動不足的大小原因,作全面的修正和管理,這樣才能達到理想的減重效果。

 

談到「飲食的管理」,由於資訊的取得很方便,大部分減重的人都懂一些,包括營養熱力學,食物的分類,飲食的配方,甚至藥物、代餐的使用,相信每個人都快變成半個專家了。心中充滿了減重的知識,但是減重的挫折感卻一點也沒減少,愈減愈重,這是很多病人的通病。所以知識不等於成功,如何善用知識,達到減重成功,還需要很多條件,譬如「願意」、「動機」、「戒律」、「恆心」、「彈性」、「捨得」、「好心情」,甚至「愛心」,這些心的素質都是減重成功的重要法門。

 

我們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葉,剛好可以粗分兩半腦的功能為「左腦管理智,右腦管感情」,事實當然比這個二分法複雜很多,不過右腦所擅長的,如美感、影像、意義、說故事、好惡感等,都是減重最重要的心靈功能。因此我提出「右腦減重」這個法門,希望能幫助一些左腦很發達,但減重很挫折的病患。

 

要在很短的時間講完十幾個小時的「右腦減重」課程是不可能的,但是擇要述之,就是要「用心」。用什麼心呢?用整顆心,不只是知識,還要用熱情和決心。我們都知道吃東西是世間少有最快樂、美妙、幸福、溫馨、滿足的事情,從小媽媽餵我們,長大朋友請我們,逢年過節或是有喜慶的日子,我們都用吃東西來度過,所以在我們的心中,吃東西不單單只是餵飽肚子,吃東西代表更多更多,包括親情的回憶,友誼的依戀,幸福甜蜜的必要,這些都是我們生命不可分割的部分。吃東西對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太重要了,不只是生理的,更是心理的,因此,我們很容易濫用它,像毒癮一樣無法禁絕,也因此,減重很難。很多的難處是右腦的問題。我們對吃東西的「愛」太多了,對「胖」的恨太弱了,所以對減重缺乏動機、動力和持續力。

 

我們要教「右腦」不要「太愛」吃東西,要運用一些想像力,譬如先把嚼一半的食物吐到盤子上,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很噁心,不可能再把它吃回嘴裏,可是別忘了,它的確才剛從你的嘴裏吐出來的呀!當你把這種噁心的影像留在心裏,其實吃東西並不那麼美,可以中和一點貪吃的熱愛。其實也可以反向操作,我們狼吞虎嚥的時候一般都是吃太快,不太用心。試著放慢吞的速度,用兩倍的心思去吃一口食物,把食物所有的美妙處都一一存到心中深處,讚美它,從它裏面擷取超大的滿足,彷彿它是這世間最後一口食物,如此一來,我們的食慾中樞的記憶體會很快超載,甚至當機,就不會想重複不斷地吃下去。請記住,吃慢點,用心吃,自然吃得不多。

 

這種運用右腦來管理吃東西的方法很多,相信很有創意的你們,自己會創造適合的想像力,故事力,感動力,來幫助自己減重,多練習幾次,自然會慢慢得心應手的。以此類推,對於運動,對於應酬,對於吃零食,對於吃宵夜,對於胖胖的觀點,對於胖的毛病,胖的缺點,我們都可以用右腦去改變它們,讓它們不再像過去一樣影響我們的生活管理。有的要減弱,有的要加強,愛恨之間,處處進行修正,達到愛恨各適其所,減重的生活處處有創意,有快樂,勢如破竹,一舉成功。

 

讓我們都變成快樂的「右腦專家」,不止減重可以快樂成功,生命的質感也會變美,自信心也會變強,好處數也數不完。我深深相信,減重可以成功的人,他(她)的人生也一定成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