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

右腦減重與社會企業

右腦減重與社會企業
1890
▲趙世晃醫師。(圖片/公關照片)

 

去年十月,我參加「若水國際」舉辦的一場演講,名稱是「社會企業創業比賽說明會」,由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與作家王文華先生主講,主旨在推動台灣的「社會企業」風潮。簡單講,就是結合「公益」與「企業經營」的目的來貢獻智慧於社會的活動。我有感於醫院的本質即是結合「救人」與「賺錢」的社會企業型態,若能在「公益的傳播」上多下些功夫,必能將「社會企業」的精神發揚光大。(2015-01-27 文/趙世晃醫師)

 

過去近九年的時間,仁愛醫院的減重門診已經服務超過十萬人次的過重或肥胖病人,而減重成功對病人的好處良多,可以說在身心靈上都造福到病人,對病人和醫療人雙方都帶來極高的成就感。如果能將「減重成功」和「助人減重」的經驗加以整理,變成可重複與傳播的課程,那麼以「助人減重成功」為中心價值的社會企業將能夢想成真。基於這個使命感,我們創辦了「右腦減重」課程。

 

所謂的「右腦減重」,就是加強右腦的感性功能、整合功能、說故事功能、設計包裝功能、關懷同理心功能、遊戲玩樂功能、意義和動機功能,來提高減重的成功率。以往的減重課程可以說偏重「左腦減重」,因為左腦擅長的知識、技巧、邏輯、數字分析,從傳統的減重書籍,或是在網路搜尋上,大部分的病患都已累積相當充分的減重知識,也深深陷入「知易行難」的痛苦泥沼中。累積多年的門診經驗,我們深信減重的成敗不在於知識的多寡,而在於動機與意志的強弱。而「右腦減重」的設計,即著重讓病人在最輕鬆的心情下,分享彼此減重成功或失敗的故事,藉遊戲化的課程,整合自己的情緒管理機制,發掘自己減重成功的心靈鑰匙,編排自己減重必勝的劇本,大家(病患同學們)互為導演和主角,把減重的過程故事化、戲劇化、傳奇化,直到成功為止。

 

基於社會企業的使命感,我們對減重成功的病患或學員,會要求他(她)們把減重成功的經驗傳播出去,加速成功經驗的分享,也希望他們成為助人減重的「永久志工」,每一個人都是這個社會企業的經營者。誠如其中一位女學員曾說:「我知道八十公斤的我,和五十公斤的我,會過著兩種不同的人生。也許嫁的人也不同,職業也不同,朋友也不同,健康與壽命也不同,幸福與快樂的體驗也不同。我明明知道體重控制對我的人生很重要,甚至比考聯考上榜還重要,可是我太愛亂吃東西了,心情好要吃,心情不好更要吃,好像嘴巴不塞些什麼東西就不能證明自己還活著。後來趙醫師教我導一齣戲,想像自己每天不停地吃,吃到一百五十公斤,都爬不下床,背後都壓出了褥瘡,上面還長了蛆,然後一看自己手中拿的食物,變成了發酸發臭的廚餘(和在胃中堆積的剩菜飯一般),要我認真去想像,結果真的把我嚇出一身冷汗。以後我作了兩次惡夢,最後我居然不再亂吃東西,也儘量多喝水沖洗自己的胃腸作體內環保,如今我已經減了二十公斤的體重。回想我的減重經驗,就是當初『不見棺材不掉淚』,抱著逃避現實的心態,加上自暴自棄用食物來『飲鳩止渴』,一直不認真面對肥胖的問題。一旦用一個假想的故事把自己嚇醒了,把迷思打破了,我的減重就一帆風順了。」

 

她的故事也許只對一部分病人是有效的,另外的病人需要別的故事來幫助減重。我們相信,失敗的故事再多也無妨,只要有一個故事對你是成功的,我們一定會找到那個故事,也許是由你自己率先編出的,你的故事將會衍生出千百個成功的實例,功德將都依附在你的名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