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私密悄悄話

應力性尿失禁分4級 新手媽媽漏尿加重產後憂鬱

應力性尿失禁分4級 新手媽媽漏尿加重產後憂鬱
1579
▲郭安妮指出,「應力性尿失禁」是指患者在腹腔用力時,如: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不自主漏尿,因此漏尿和年紀沒有絕對的關係。(圖/ingimage)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尿失禁」或「漏尿」常與老年人畫上等號,其實除了老年人因退化而造成漏尿症狀外,「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也常發生在年輕人,尤其是剛生產完的婦人、長期便秘或慢性咳嗽的患者身上。(2019-08-26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骨盆腔底括約肌肉鬆弛是造成漏尿的主要原因,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應力性尿失禁」是指患者在腹腔用力時,如: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不自主漏尿,因此漏尿和年紀沒有絕對的關係。

 

曾經有位26歲的年輕產婦,生產時由於寶寶的頭部較大,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傷及婦人的骨盆腔底部肌肉而造成產後漏尿的症狀。經凱格爾運動訓練後,症狀雖有所改善,但歷經半年,有時走路、路步、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還是會漏尿,使得她必須包成人尿布才敢出門,擔心尿騷味的她開始沒有正常的社交活動,生活品質下降。

 

郭安妮表示,新手媽媽要應付新生兒的各種需要,加上自身生理狀況改變,生活品質變差,很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症狀更加嚴重,還好她最後下定決心到醫院接受陰道雷射治療,才徹底改善了長期漏尿的窘境。應力性尿失禁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極嚴重4個等級:

 

(一)輕度:嚴重咳嗽、打噴嚏、搬重物、提重物、跳躍就會引起尿失禁的狀況。

(二)中度:稍微咳嗽、大笑、跑步或快步走、爬樓梯、拖地會引起尿失禁。

(三)重度:走路、做家事(如洗碗、掃地)、改變姿勢(如由站到蹲、或由站到坐的姿勢改變)會引起尿失禁。

(四)極嚴重:休息狀態,如床上翻身就會尿失禁。

 

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有很多種方式,除了陰道雷射可以改善輕度及中度漏尿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還可以接受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此外,產後的媽咪最好在產後能儘快做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與張力的凱格爾運動,都會有很好的成效。郭安妮建議,婦女朋友不要因為羞於啟齒而消極接受漏尿的事實,應該勇於面對、積極接受治療,才可以及早回復正常生活。

 

凱格爾運動的正確做法是先將雙手洗乾淨,1隻手的手指放在陰道內,另1隻手放在腹部上方。接著做「停住小便」的動作,若能感到手指被陰道肌肉夾緊,即是訓練到對的肌肉群,並記住此停住小便的方式與感覺;另1隻放在腹部上方的手應該要感覺腹部是鬆弛的,這樣反覆的訓練能讓陰道緊實,強化骨盆底部擴約肌收縮的能力。

 

此外,平時應該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減少便秘;久咳患者應儘早找醫生做治療,以減少咳嗽、降低腹壓,還有要少提重物;夏天應多喝水,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不要憋尿,才能降低膀胱發炎和尿失禁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