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乾眼症上身 我該怎麼做?

乾眼症上身 我該怎麼做?
2794
▲李怡萱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視力模糊、不自主流淚或眼睛刺痛等乾眼症狀時,建議找專業的眼科醫師諮詢。(圖/ingimage)

 

「醫生啊~我眼睛看平板看電腦看一看就會模糊,還會刺刺痛痛的,有時候還會流眼淚耶!」這是在眼科門診很常遇到的乾眼症病人主訴,再加上近年來科技進步快速,日常生活及工作上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族群也越來越多,更增加了許多潛在性有乾眼困擾的病人。(2017-03-10 文/敦化双眼明眼科診所 李怡萱醫師)

 

認識乾眼症之前,需要先了解淚液主要分成三層:(一)內層為黏液層──最靠近眼球表面,將厭水性角膜表面轉換成親水性,等於是維持眼球表面濕潤的基底;(二)中層為水層──主要由淚腺分泌,負責角膜氧氣供應;(三)外層為脂質層──由眼瞼板中的瞼板腺分泌,有防止中層的淚水蒸發的功能。任何一層結構有缺乏都會造成淚膜的不穩定(Tear film instability),而有乾眼症狀。

 

而乾眼症主要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為中層的水液層缺乏,常見原因有先天淚腺分泌功能不足、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功能受損、老年性淚腺功能退化等;第二類為外層的脂質層缺乏,進而造成水液層過度蒸發,常見於有眼瞼板內瞼板腺阻塞或萎縮(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長期眼瞼緣發炎等,這類病人占了多數,因為水液層易蒸發,會有反射性淚水分泌,所以這類乾眼病人反而容易流淚;第三類則為水液層及脂質層同時缺乏,所以眼睛不僅會鬧水荒,還會鬧油荒!油水平衡才是最適當的!

 

乾眼症的症狀除了大家熟悉的乾澀,其他像異物感、灼熱感、暫時性的視力模糊、眼皮沉重、刺痛、流淚、黏稠分泌物、結膜充血等,也都是常見的症狀,在冷氣房裡或是有風大的環境症狀會更加重不適。

 

對於乾眼症有最基本的認識之後,有乾眼困擾的病人也不用驚慌,乾眼症本身是種慢性病,治療的目的不在「治癒」,而在於控制病情,減輕乾眼的症狀,維持角膜表面的平滑完整及清澈,避免角膜破皮、發炎、甚至是潰瘍結痂!

 

乾眼的治療可以分成內科性治療及外科性部分:

 

》內科治療

 

1. 人工淚液:可以增加眼表濕潤程度,同時增加水份降低淚液滲透壓,達到減緩乾澀作用。除了一般常見的液狀藥水,也有凝膠狀的人工淚膏,可以提供較維持久的滋潤效果。人工淚液如果一天使用次數太過頻繁(大於6次),建議改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較為適合。

 

2. 抗發炎藥水:乾眼症不單單只是淚液分泌量不足而已,眼表的發炎反應也佔了很重要的角色。必要時搭配類固醇等抗發炎藥水/藥膏對於乾眼的治療是有幫助的;另外像Restasis(麗眼達, Cyclosporin)是由免疫調節劑製成之眼藥水,證實可增加淚液的分泌量。

 

3. 熱敷:主要針對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病人,理想的熱敷溫度是40至45度,可幫助眼皮周圍血液循環同時促進瞼板腺的通暢。

 

4. 瞼緣清潔:合併有眼瞼邊緣發炎的話,除了熱敷還需要用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或是專用的眼瞼清潔液/清潔片清潔眼瞼周圍。

 

5. 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LipiFlow):新型的治療方式,也是針對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病人,以恆溫加熱搭配眼瞼按摩,達到疏通瞼板腺改善乾澀的功能。

 

》外科性治療

 

當內科方式治療效果不佳或是針對嚴重乾眼病患,就需要考慮外科性治療常見方法有:

 

1. 淚小管開口填塞:目的是讓更多淚水停留在眼球表面,增加眼表溼潤度及淚膜穩定度。

 

2. 眼瞼緣縫合:極重度乾眼合併角膜長期破皮癒合不良或其他角膜病變時,就必須考慮接受眼瞼緣縫合以促進角膜修復,避免惡化。

 

乾眼症並不是自己去藥妝店買冰冰涼涼的眼藥水一直點就可以改善,點到不正確的藥水或是錯誤的使用方法,只會讓眼睛越點越乾甚至是角膜受損!最好請專業的眼科醫師評估自己的乾眼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對症下藥,同時以熱敷、瞼板腺疏通等方式輔佐才能有效控制乾眼,回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