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眼瞼脈衝光,乾眼也有效?!

3158

「醫生啊~我的乾眼症怎麼點藥點這麼久都沒有好?」「醫生,我手機電視都只有看一下下,可是就很畏光不舒服,甚至會流眼淚耶!」「我常常眼睛刺刺熱熱的,有時候還會模糊」以上這些都是在眼科門診很常聽到的病人主訴,乾眼症病人佔了門診的大宗族群,舉凡異物感、酸澀、視力模糊、眼睛紅、搔癢甚至流眼淚都可能是乾眼症的症狀。

淚水的組成分成三層:最外層是油脂層,中間是水層,最內層是黏液層,任何一層有缺乏就會造成乾眼症,目前以油脂層缺乏造成的乾眼症佔了80%以上。油脂層的功能在於避免水層的過度蒸發以及維持淚膜的穩定度,來源是上下眼瞼內的瞼板腺,長時間的發炎、阻塞會造成瞼板腺功能障礙,而引起程度不一的乾眼症狀。

針對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的乾眼症,除了基本的人工淚液補充、消炎藥水外,很重要的居家保養還包括了很容易被忽略的眼瞼清潔及熱敷。目前較新的治療方式還有眼瞼熱脈動治療(LipiFlow)以及眼瞼脈衝光(E-Eye跟M22),眼瞼脈衝光的原理是利用波長500-1200奈米脈衝光作用在瞼板腺周圍的血管,利用光熱能效應來封閉不正常的血管組織、減少發炎使瞼板腺暢通,甚至可以減少蟎蟲跟細菌的生長,藉此來改善瞼板腺功能障礙,減緩乾眼症狀。55歲林先生本身乾眼症非常厲害,大概每半小時就需要補充人工淚液,再加上眼瞼發炎,眼睛都是紅通通的,非常困擾,經過眼瞼脈衝光治療後,大幅改善了乾眼的症狀,雖然還是需要點藥熱敷,但是整體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乾眼症是一種多因子引起的眼表發炎疾病,目前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直接「治癒」乾眼症,但是有越來越多的武器可以提供幫助,重點是一定要有耐心,長期與醫師配合,同時維持良好的熱敷清潔跟用眼習慣!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